“春运团体票”给农民工更多的情感关怀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696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运团体票”给农民工更多的情感关怀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6968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春运团体票”给农民工更多的情感关怀
2017-12-28 来源: 吉网

  “半个小时就办理好了资格登记,给公司300多名外来工吃了‘定心丸’。”12月14日是珠三角地区2018年春运外来工团体订票或自组团订票资格登记的最后一天,广州火车站是广铁集团设立的8个业务办理点之一,不少人在现场排队等候。(12月28日工人日报)

  随着中国高铁由“线”到“网”的飞跃,售票方式由“单一化”到“多元化”的蜕变,春运的形态发生了很大变化。又是一年,又到春运,2018年春运抢票大战将于1月3日拉开序幕。

  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网络购票模式已成为主流。动动手指,一票到手,面对这样的“技术活”,不会网络操作、不懂网络支付的农民工却有一种“无力感”。要有网络连接环境,要有智能手机、电脑等设备,要有网银、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手段,对于整日奔波在生产线和工作间中的农民工来说,确实是道门槛。这些客观因素让他们输在春运抢票大战的“起跑线”上。

  近年来,为了解决农民工购票难问题,不让他们掉队,铁路部门做了不少努力。如开设农民工购票绿色通道、提前办理务工人员团体票、开设农民工专列、组织志愿者帮助农民工网络购票等等。就拿团体票来说,除了用工企业有组织的为务工人员办理团体票外,务工人员只要凑够5人,就可以自行购票团体票,务工人员在时间和车次的选择上更灵活随意。另外,对农民工团体票提前发售,加开临客的车票优先用于农民工的团体往返票,这些都是为农民工量身定做的爱心举措,农民工从中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农民工是游离于城市和乡间的特殊群体,在外打拼了一年就盼着春节与家人团聚,他们为社会的进步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回家的路上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呵护和关爱。往年,有的企业曾开展网络购票的培训活动,从用户注册、选择车次和座位偏好、进入刷票到最后的网络支付,“手把手”教农民工网购火车票;有的大中专院校的学生自发组织到火车站售票厅帮助农民工购票,这样的帮扶之举都值得借鉴。

  铁路部门的“春运团体票”为唱响农民工“主旋律”,打好春运“攻坚战”起了一个好头,航空、公路等其他运输部门应该效仿铁路部门的人性化服务举措,为农民工精心烹饪“春运套餐”,让他们温暖回家,笑迎新年。(李蕊)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