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赶铁路黄牛,还需要挥动三支鞭子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713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驱赶铁路黄牛,还需要挥动三支鞭子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7136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驱赶铁路黄牛,还需要挥动三支鞭子
2018-01-02 来源: 吉网

  “喂,要火车票吗?”随着元旦假期的开始和2018年铁路春运火车票预售期临近,“票贩子”又开始蠢蠢欲动。近日,上海铁警将正在倒票的嫌疑人王某等10人当场抓获,查获纸质车票135张。这为全国铁警启动的“猎鹰-2018”战役再添成果。(1月1日《央广网》)

  “猎鹰-2018”才启动几天,就已战果辉煌:武汉铁路公安处在一小区将制贩假火车票嫌疑人李某等抓获,查获成品和半成品假票7601张;河南省正阳县一孕婴店内,警察将倒票人员史某抓获,当场查获已支付未取网络订单242张;厦门铁路公安处在泉州火车站旁,将倒票嫌疑人王某抓获,当场查获车票204张。

  战果辉煌的背后,是警方付出的努力。战果辉煌的背后,也显示出“铁路黄牛”的嚣张。打击“铁路黄牛”是警方义不容辞责任。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警方夜以继日严厉打击,不给“铁路黄牛”喘息机会。跑不赢黄牛,祸害的是群众利益。

  每年这个时候,“铁路黄牛”就蠢蠢欲动,就如约而至,就铺天盖地。这些人的嚣张气焰必须狠狠打击。不过,打击“铁路黄牛”不能只靠警察挥动鞭儿,或者说,不是只有警察手里才有“驱赶黄牛的鞭儿”。铁路部门必须找到真问题。

  需要挥动“科技的鞭儿”。从目前查处案件来看,一些“铁路黄牛”是借助售票系统漏洞实现“恶意购票”的。他们攻克了购票系统,从而实现了“想什么时候购买就什么时候购买”,“想购买哪儿的车票就购买哪儿的车票”。这种情况不是出现一年了,铁路购票系统漏洞,为何还是敞开着?购票系统安全不是小事,应该能战胜黑客技术。

  需要挥动“内鬼的鞭儿”。一些“铁路黄牛”自己的威力并不大,之所以能够“轻轻松松拿到车票”,是有铁路部门内鬼接应。这些内鬼与黄牛纠结在一起,为了获取更大利益,不惜危害乘客利益。铁路部门要严格管理内部人员,不能在内部出了事情。对内鬼最好的打击,无疑是将这些人驱逐出铁路系统。

  需要挥动“约束的鞭儿”。同一个身份证,到底能购买多少火车票?应该说,不能一概而论,比如有的人事务繁忙,需要购买好几张火车票。但是,如果一张身份证反反复复在网络上购买火车票,而且出现了“同一目的地的很多张”,“同一日期的好多张”,这一定不正常。同一张身份证反复购买春运火车需要约束,要制定一个底线,一张身份证购买的火车票需要数量限制。

  当然乘客自己也需要反思,购买春运火车票虽然难,但是还应该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而不是臣服于不法黄牛。

  “铁路黄牛又来了”,还是只靠警察挥鞭子?(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