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低头族”尤需多管齐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731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改变“低头族”尤需多管齐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7310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改变“低头族”尤需多管齐下
2018-01-04 来源: 吉网

  观察大学的一些课堂,低头玩手机成了一种普遍现象,聚精会神听老师讲课的学生却寥寥无几,一堂课下来学生从未抬头的现象时有发生。随着大学生的青春年华在手机的虚拟空间中一点一滴消磨,不少群众表示恐慌,指责大学生目标缺失、内心浮躁,着了新科技的“道儿”。

  对大学生“沉迷”手机表示惋惜,这可以理解,毕竟大学是育人的地方,若是学生们都只图混个文凭,却不思进取、荒废青春,那当初的梦想终究会遥不可及,未来的发展也必然会无比暗淡、缺失光彩。可以说,大学生对自身的管控是内因,改变“低头族”盛行的现状的确需要从学生抓起。但若单纯的考虑自身因素,将责任归结到大学生头上,怕是不够!

  尽管大学生渐渐步入成年社会,但处世不深,对自身的把握、对未来的追求却是懵懂依旧。高等教育不仅仅是知识教育、理论教育,更是能力教育、人格教育。学生沦为手机的“奴隶”,陷入良久的“沉思”,大学就有义务改变这个现状,而不是听之任之,对“低头族”评头论足,贴上“不可救药”的标签。相反的,互联网催生的新产物对教育的“挑战”未必是坏事,也间接倒逼高等教育对课程设置、校园管理、培养模式等进行深度思考、完善,甚至重塑。

  同样的,家庭与社会的影响力缺失也不可小觑。学生的自控能力、对新事物的认知能力等,仅凭学生自我养成,或是学校理念灌输,是远远不够的,家庭教育才是基础,不少家长过度在乎学生的智育成长,偏偏就把好习惯养成放任不管,又如何指望学生在“沉沦虚拟”中醒来?社会各界也缺少包容心,既然学生的成长有懈怠、有困惑,陷入不利于未来的窘境,为何我们就不能多些及时的提醒、善意的引导?任由“低头族”“佛系”“无追求”等“焦虑文化”肆虐对大学生又有何好处?

  当然,互联网的管理缺位也是主因,学生沦陷在互联网世界,互联网自然脱不开干系。时下,不少网络公司、应用开发者并没能遵守好网络的相关制度要求,明面上在网游开发、应用推广等途径“标榜”自己在防“沉迷”、保健康上的贡献,无非就是在首页上写一句“适度游戏,沉迷伤身”,即便开启了“实名认证”却对谁操作、谁应用显得“无力顾及”。逐利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但若是为了诱人的金钱利益而损害国家发展的后劲与未来,终究还是得不偿失,只会成为历史的“罪人”罢了。

  由此可见,如何培养大学生抵御诱惑、摆正观念,形成正确的奋斗观、自立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全社会都应直面的问题,必须多管齐下,一环都不能少。大学生既已成年,就要有成年的样子,必须有自我修炼、自觉自为的主见与担当,凡事多思想利弊得失,学会自己为人生道路做选择,炼就一副洞察事物本质的“火眼金睛”。高校应在如何应对互联网文化、互联网要素的冲击中做谋划、想办法、找路子,加紧改革、转变的步伐,既要让知识理论变得生动、鲜活,也要不断创新和丰富校园课余生活,让大学不枯燥、有活力。家长和社会要把责任尽起来,家庭教育尽早抓早抓小、管细管实,让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就能形成应有的文化抵抗力;社会也不妨多做些正面积极的宣传,与家校合作,共同抵御、粉碎扼杀学生成长的“文化藩篱”“利益牢笼”。作为网络空间的开发展、推广者,互联网公司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应尽的义务尽到位,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少关注些眼前的“苟且”,多看看“诗和远方”,让我们的互联网空间得到进一步净化,营造澄澈清正的好氛围。

  改变“低头族”尤需多管齐下,每一环都要抓好抓实抓到位,只有这样,“低头族”的现象才能真正得到该管,大学生的成长才能不被“小小的”手机所“封闭”“留置”,综合能力也才能得到进一步培养、释放和提升。大学生要让昂首挺胸、“抬头看路”成为常态,给自己一些机会,也许未来一份希望。(储旭东)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