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的“我太饿了”让人落泪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731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外卖小哥的“我太饿了”让人落泪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7316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外卖小哥的“我太饿了”让人落泪
2018-01-04 来源: 吉网

  近日,天津公安和平分局抓获一名因一时贪念而盗窃的送餐员。该送餐小哥偷取了同行送达的外卖食品,在被民警抓获后,不停表达给行业抹黑的愧疚。经审理,周某交代,因为送餐过程中肚子饿了,就贪图小便宜,偷了别人家的外卖吃。现周某已因盗窃被依法行政拘留。(1月3日《北京青年报》)

  这个送餐的外卖小哥,因为自己“肚子饿了”,就偷吃了其他送餐外卖小哥的外卖,在道德层面,在法律层面,都是存在问题的。既然有错在先,被警方处以刑事拘留,当然是最应该做的事情,只有严厉的处罚,才能终结送餐外卖存在的乱象。再说了,偷吃别人的外卖,和小偷小摸的行为有何两样?

  “偷吃外卖”的送餐快递小哥被处罚了,不过我们还应该跳出“偷吃外卖”这个角度来看问题。你会发现,如果抛却“偷吃外卖”这个层面,就会为送餐小哥的一句“我太饿了”而流泪。

  人是铁,饭是钢。一日三餐是托举健康的需要。准时准点的一日三餐更是维系健康的需要。而实际上是,大多数的外卖小哥只能是“饿着肚子工作”。前几天看到一则报道:济南有一位外卖小哥被业内人士称之为“最强外卖小哥”。他一天的送餐次数在400份,跑路的里程平均一天是100公里。我们在为这些外卖小哥叫好点赞的时候,在为他们的“付出必有回报”赞美的时候,是否想过他们的付出是什么?

  他们的付出是“只能在道路上吃口饭”,“只能在很晚的时候吃上午饭”,“只能喝口矿泉水当汤水”。固然,他们的付出是为了自己。固然,他们的工资也不低,有的“强大的送餐员”一月能拿到1万元的高薪酬。可是,他们的付出是牺牲身体健康,是没有时间吃顿午饭,是“我太饿了”的痛苦。

  最近这段时间,很多媒体都在关注快递道路安全隐患,各地交通部门也在加大整治的力度。这种由快递小哥、外卖小哥上演的“速度与激情”背后,其实是权益的缺失。当这些风里来雨里去的送餐小哥、快递小哥,用牺牲健康,牺牲安全的方式换取工资的时候,权益保护又在哪里?

  不想为“偷吃外卖”的小哥狡辩。只是感到,任何职业都不应该是“超负荷运转”的,这不利于身体健康,这不利于社会和谐,这不利于事业发展。对于外卖公司而言,是不是也该从“偷吃外卖”里的“我太饿了”品出什么滋味?外卖公司要维护职工的正常权益,最起码要让外卖小哥有时间吃顿舒心的饭菜,而不是饿到了“偷吃外卖”。

  “偷吃外卖”可刑拘,“我太饿了”也别忽视。(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