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有信富且仁”,不仅是河南好故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735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穷有信富且仁”,不仅是河南好故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7352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穷有信富且仁”,不仅是河南好故事
2018-01-04 来源: 吉网

  “叔叔您好:我昨天骑车不小心把你的车倒车镜撞坏了,很不好意思,我心里也很难受,我是矿务局的学生,寒假在城里打工,我给你留了钱作为补偿,我知道这不够,但我已经没有钱了,非常对不起。”2017年2月,这纸道歉信,感动了车主薛战民和所有人,至今仍令人难忘。2017年9月23日,他和一起打工的两个朋友得知市区一家酒吧低价转租,决定一起筹钱把店租下来经营。远在浙江绍兴的薛战民得知此事,专程赶回新密,虽然劝他租店经营要慎重,却并没干涉,还拿出1.5万元资助他开店。(1月3日大河报)

  记得,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伟大人格的素质,重要的是一个诚字。”那么,我们恰恰在陈奕帆和薛战民身上发现了他们之间所具有的伟大人格素质。而且,他们两个人的伟大人格素质随着时间的推移变成了脍炙人口的诚实守信好故事;而且,这个故事并没有因为时间的推移而逐渐从人们的视线与记忆中消失,而是让这个故事在继续发生着新的感人情节;而且,陈奕帆更加信任他这个薛战民叔叔,不管有什么事情和心里话,他都会及时与薛叔叔沟通交流,并征求他的意见和建议;而且,薛战民先生则真心诚意地把陈奕帆当成了自己的儿子,他要用父爱去无微不至地继续关心照顾陈奕帆。

  当我们通过新闻报道得到这样的信息时,不由得心里一阵惊喜。世上能有这样的好故事,也是郑州市的一件幸事。而且,作为省会城市,郑州的美是全方位的。他需要每一位市民和外来人员去悉心呵护它,爱护它。正如古人所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只要大家能够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坚持不懈,持之以恒。那么,河南省会郑州就会变得更加温暖人心;那么,就会有更多全国各地的精英人才涌向郑州这座美丽的绿城。而且,作为省会城市,郑州不仅需要更多的物质财富,而且更需要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这说明,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并不怕有人犯错误。关键在于勇于和敢于承担责任,关键在于能不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己的错误和缺点。只要不逃避自己的错误和缺点,而又能积极主动地改正,那就是心地善良的人。如果故意逃避自己的社会责任与义务,那不但不能获得他人的谅解,而且会让自己走向违法犯罪。正如美国哲学家和教育家杜威先生所言:“所谓恶人,无论有过多么善良的过去,也已滑向堕落的道路而消逝其善良性;所谓善人,即使有过道德上不堪提及的过去,但他还是向着善良前进的人。”也就是说,不管是具有高尚道德情操的先进模范人物,还是被人们嗤之以鼻的违法犯罪之人,好与坏都是经过长期积累而形成的。所以,我们每个人不能容忍自己的不道德行为,只有每个人时时事事遵守社会公德和法律法规,才不会让自己受到公众的道德谴责;只有人人自觉地受制于社会公德与法律法规约束,才不会让自己走向违法犯罪。

  人们常说,善念修正道,善德需善举。只要大家都能像薛战民和陈奕帆他们一样,用诚实守信建立起人与人之间相互信任与理解的关系,而且大家相互把好故事积累起来,那就是我们实现中华民伟大复兴中国梦所需要的正能量。(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