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公交站台被压塌,打了谁的脸?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745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合肥公交站台被压塌,打了谁的脸?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7458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合肥公交站台被压塌,打了谁的脸?
2018-01-05 来源: 吉网

  1月4日上午,新京报记者多方确认,安徽合肥5个公交站台被积雪压塌,导致多人受伤,其中一名伤者不治身亡。据初步分析,垮塌因站台顶部积雪未能及时清理,站台承载压力过大导致。(1月5日新京报)。

  可以说,每一级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都建立了各种应急响应预案。但是,有不少企事业单位的应急预案不是为公共安全发挥作用的,而是用来应付上级领导检查的。如果说合肥市建设的公交站台不够结实,那就应该通过应急预案及时安排有关人员对顶部积雪及时进行清理。然而,公交站台却经不起一场大雪的检验,终于垮塌了。而且,5个公交站台被压塌导致1人身亡。

  应该说,公交站台的的安全问题属于合肥市公交公司安全生产经营的范畴;应该说,包括公交站台在内应当建立完备的安全生产经营应急预案。而且,公交站台的建设应当由城市管理部门依法依规履行检查验收。如果这些环节的工作能够认真落实到位,公交站台是不会发生垮塌事件的。而且,更不会导致人员意外身亡。然而,悲剧却发生了。

  这足以说明,在合肥市一级又一级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工作作风是相当严重的;这说明,合肥市的安全生产工作不仅缺乏依法监督检查,而且对于应急预案等制度建设形同虚设。所以,公交站台被大雪压塌以后,各种问题就会“浮出水面”。而且,这一场大雪狠狠地给那些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官员打了一个大嘴巴,让他们哑口无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命关天,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加强管理、严格监管,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切实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安全生产工作,不仅政府要抓,党委也要抓。党委要管大事,发展是大事。安全生产事关人民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党政一把手必须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抓。”

  而且,要党中央要求要建立“党政同职、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但是,安全生产工作在某些地方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那里仅仅是标语和口号。他们只注重经济效益带来的GDP政绩,而不重视安全生产。对于安全生产工作仅仅表现在雷声大雨点小,开会很重视,要依法问责。但实际又怎么样呢?如果不是安全生产监管变成了稻草人,合肥市的公交站台会被大雪压塌吗?这说明,某些地方的主要领导干部言行不一,尤其在实际行动上没有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说明,安全生产在某些地方并没有依法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而且,主管安全生产的主要领导和监管部门没有依法履职尽责。

  那么,面对公交站台被大雪压塌,就必须启动责任追究体系;那么,就需要从每个环节实施责任追究。只有通过责任倒查,才能把存在的问题彻底搞清楚,才能让意外身亡的市民在九泉之下得到安息。如果不依法问责,合肥市就对不起遇难的市民。而且,更重要的是,必须通过这起事件的严厉问责才能引以为戒,并从根本上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