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雪压垮的教室”,只惊出一身冷汗?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767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被雪压垮的教室”,只惊出一身冷汗?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7675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被雪压垮的教室”,只惊出一身冷汗?
2018-01-10 来源: 吉网

  一场新年暴雪突至,合肥肥西县一所乡村小学教室被压垮。三十余名小学生受影响,无法正常上课。截至1月8日,记者了解到,学校房屋坍塌处的安全隐患已清除,学生的上课场地已安排妥当。师生盼望当地重建教室上课,而不是借用其他地方。(1月9日《北京青年报》)

  当地有关部门说:真是幸运,幸好采取了积极应对措施,没有造成一人伤亡。然而,没有一人伤亡,也只是幸运而已。这个幸运的制造者是“因为大雪停课一周”。不过,这样的幸运不会属于每一次。假如说,当地这所学校的师生是正常上课的,还能有幸运吗?那么,悲惨的结果就会是:师生和学生会被埋在大雪里。

  所以说,这次的幸运属于“太幸运”。对于“被雪压垮的教室”,当地一些人认为这是很正常的情况。一个原因是,教室不是正规的教室,而是彩钢房屋,彩钢房屋承重量低,被压垮不稀奇。一个原因是,这次雪下的确实大,要是小雪就不会被压垮了。“被压垮的教室”,只是因为是彩钢结构?只是因为雪太大了吗?

  据报道,这是一所乡村小学,这里的教室是彩钢结构的,属于简易的教室。而且是2009年建设的,已经很多年了,当时是想作为临时教室用房的,后来由于没有资金建设学校,就一直用到了“被大雪压垮”。

  我们需要追问的是:为何一所有编制的乡村学校,能够让简易的教室存在很多年?“被大雪压垮的教室”还能叫教室吗?

  教室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这里的建筑不能说必须是最好的,但是一定应该是最坚固的,即使做不到最坚固,也起码应该是没有安全隐患的。而让一所有编制的乡村小学使用简易的教室,这就是安全隐患。往小了说,这样的学校是达不到学校基本条件和标准的。往大了说,允许安全隐患存在就是不作为,就是乱作为,就是把教育法当空气。

  一些基层资金短缺是个事实,但是资金短缺也要做到“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当地政府为何不使用简易办公室?当地其他单位为何不使用简易办公室?有钱建设政府机关,没钱建设乡村小学?只能说,心里没有民生,心里没有百姓,才有了“简易学校”存在很多年的尴尬。

  “没有一人伤亡”,这是一个事实。但是,不能因为“没有一人伤亡”就庆幸。不能因为“没有一人伤亡”就给这起事件画上句号,该追责的依然要追责。“被雪压垮的教室”,没有人员伤亡就算了?“被雪压垮的教室”,还能算得上是教室吗?(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