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不住互助献血漏洞就该叫停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779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堵不住互助献血漏洞就该叫停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7791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堵不住互助献血漏洞就该叫停
2018-01-11 来源: 吉网

  近日,记者在北京多地公交站台发现“有偿献血”广告单。记者据此线索发现,在北京市血液中心、海淀区某三甲医院周边,经常有血头组织社会人员打着“互助献血”的幌子卖血。(1月9日《北京青年报》)

  互助献血愁死病人和家属,养肥了“血头”、“血托儿”,形成了一条利益链,血液沦为暴利商品。这不是个例,而是当下的一种普遍现象,近年来,全国各地已经有过太多这类新闻报道。毫不客气的说,互助献血早被利益群体玩坏、变味,背离了保障公民临床急救用血需要的初衷。

  从法律角度说,互助献血沦为一门生意,形成利益链,毫无疑问,这是违法犯罪行为。《献血法》明确规定,我国实行无偿献血制度,组织他人卖血被定性为违法行为。“血头”、“血托儿”披着“互助献血”的外衣,组织他人进行所谓的“有偿献血”,实质上就是在组织他人卖血。很显然,这涉嫌触犯非法组织卖血罪,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甚至是刑事责任。

  虽然“血头”、“血托儿”人人喊打,但他们依然活跃在卖血市场上,赚得盆满钵满。究其原因,除了患者急需用血,愿意花钱买血,存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之外,归根结底是互助献血制度本身存在缺陷和漏洞,让“血头”、“血托儿”有空可钻。

  按照《献血法》的规定,互助献血仅限于家人、亲戚、朋友、单位同事、邻里。但在实际操作中,亲友、同事、邻里身份不好确认,尤其是朋友身份很难辨别。而且,由于采血、医院以及公安等机关没有实现信息联网和共享,不知道献血者是否符合间隔期要求。这就让“血头”、“血托儿”招聘、雇佣的大学生、农民工,很容易可以假扮成患者的亲戚、朋友、同事等身份,以互助献血的名义进行实质性的卖血。

  再者,在“血荒”面前,采血机构、医院为了完成目标任务,为了尽快给患者实施手术,对打着互助献血幌子的卖血行为,普遍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这反过来又鼓励和纵容人们以互助献血之名买血、卖血。

  事实上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研究早就指出,当互助献血占无偿献血比例大于5%时,就存在非法买卖血液的风险。而目前我国一些地区的互助献血比例已经高达30%以上,存在非法买卖血液的风险之高可想而知。因此,笔者以为,如果采血、医疗等机构,无法有效堵住互助献血制度的漏洞,不能实现信息共享,强化对互助献血的监管、监督,那么就该直接叫停互助献血。只有完善无偿献血机制,吸引更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完全回归到无偿献血制度上来,不给互助献血留一丝空间,才能有效打击非法买卖血液的违法犯罪行为,才能彻底斩断互助献血背后的利益链,才能改变血液沦为暴利商品的局面。(何勇)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