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需要点点滴滴正能量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785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社会需要点点滴滴正能量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7859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社会需要点点滴滴正能量
2018-01-12 来源: 吉网

  “为陌生晕倒老人做人工呼吸的‘黑衣姑娘’终于找到了!她就是南京市祖堂山社会福利院护士周慧娟。”南京市民政局召开全系统员工向她学习。(《南京日报》1月12日) 

黑衣姑娘.png

“黑衣姑娘”周慧娟

  社会需要正能量,需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近发生的扒门延开高铁等事情,让社会文明再次受到拷问,现在的人怎么了,为什么这么自私?这么无知?其实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占主流,希望我们的媒体多传播正能量,让好人处处受人敬,让好人处处都涌现,危难时刻帮一把显身手,对他们也许只是职业本能,对别人却是生命,是幸福。古代还有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在南京燕子矶头,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手书“想一想,死不得”的劝诫碑,就是他在晓庄师范工作期间,听说常有有失意到燕子矶跳崖轻生,特意带着学生在燕子矶的临崖处竖立的。其实人人都可以做个好人,都有一颗善良而本质的心,都能成为正能量的实践者。

  这里不能不让我想起一周前的南京“一夜雪无”所得到的启示,是典型的城市文明写照,1月5日,雪夜的早晨,南京的马路却扫得干干净净一片乌黑,与植被区厚厚的皑白积雪形成了强烈反差。人们发现道路十分通畅,并不是预想的“糟糕”,“一夜雪无”的奇迹迅速走红网络,网友点赞、感谢和羡慕。对南京来说,这不是偶然的,对其他地方来说,倒不失为样板和启示。

  严密组织。凡事预则立,不予则废。面对将要到来的暴雪天气,需要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党组织、领导干部、共产党员站到第一线,形成全城动员、迅速响应、全面督查机制,透视出党委、政府和各级各单位“一把手”初心在不在,党性强不强,能力弱不弱,有没有装着人民,情系百姓、鞠躬尽瘁。经历过多次重大行动、重大活动和抢险救灾锻炼的地区更应保持这种应急和战时状态,随时准备打仗,平时把工作做细做实,从而牢牢掌握主动权,能打仗打胜仗,立于不败之地。

  科学部署。扫雪除冰过去一般早上进行,常常带来人流车流和扫雪大军的交叉,道路积雪也被踩踏和碾压成更厚的冰冻,铲起来更加困难。对扫雪时间的改革调整,实现了最佳配合,少部分力量整夜守候,大部分力量凌晨出动,完成任务后悄悄撤回,等到早晨人们出行时已看不到这些英雄了。其实他们中有主要担负重大设施、重要通道等清扫任务的人民子弟兵,有昼夜奋战的城管、环卫、交通工人,还有有机关干部、交警、市民和志愿者……各行各业的人们,形成了“人心齐泰山移”的局面和“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境界。相关部门加强对“自扫门前雪”监管督查,对少数不自觉不主动的单位则采取处罚加清扫抓落实。

  感恩点赞。网友对“扫雪办”的“投诉”,对子弟兵的赞美,扫雪人乐观主义的回答,人们的声声“谢谢”,都传递着感动和幸福,寒雪下的温情折射出城市文明和时代精神。媒体网络及时收集发布信息,传播正能量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奉献者出镜,让感恩者表达,催人泪下,心潮澎湃。“哪有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一家不圆万家圆”,少数人的奉献换来多数人的幸福,“一夜雪无”让奉献精神再次得到彰显,受到人们广泛的赞美和尊崇,也鼓舞着更多的人们参加下一次战斗。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让世界充满如潮的大爱,让新时代成为美好的人间。(练红宁)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