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吃”走好四条路才能走向世界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786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特色小吃”走好四条路才能走向世界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7864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特色小吃”走好四条路才能走向世界
2018-01-12 来源: 吉网

  10日,记者从沙县商务局了解到,在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的支持和推荐下,沙县小吃将作为中国美食唯一代表,亮相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美食展,“福建味道”将飘香冬奥赛场。(1月11日《福建日报》)

  这是作为中国的唯一美食代表亮相昌平冬奥会,对于“沙县小吃”是一件大好事,是走向世界的开始,是打造世界品牌的很好平台。不过,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沙县小吃要想从平昌冬奥会走向世界,还有更长更多的路要走。

  最少有四条路要走,一是标准化之路,二是品牌之路,三是现代化之路。四是文化之路。

  标准化之路,就是要建立沙县小吃的标准规范,有标准才能更有精准,有规范才能更有范儿。笔者建议,沙县小吃能够在冬奥会上主动打出自己的标准,用标准打造魅力,沙县小吃只有在标准化之路上才能更健康的发展,当然,这个标准要不断推陈出新,顺应时代,让标准与时代互相促进,从而打造一个沙县小吃时代。四川旅游学院院长卢一在《中华小吃国际化》的论述中,特别给沙县小吃提出三点建议:制定沙县小吃经典产品的全国行业标准,加强文化包装;由政府扶持沙县小吃抱团走出国门;引导大型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进行产业化发展,做大做强。全国行业标准被列在第一位,就是因为这是发展的压舱石。

  品牌之路,就是要形成“沙县小吃”的独特品牌,这种品牌,一方面需要广告营销,一方面需要丰富品牌内涵,让“沙县小吃”的品牌叫响全国、全球。笔者建议,沙县小吃在打造品牌上,要挖掘历史传统,要汲取现代文化,要能够打造出有传统个性与现代风采的品牌形象,让沙县小吃能够秒杀食客味觉,能够在色香味上形成自己的独特精彩。在沙县高速出入口附近的小吃文化城,有一家门庭若市的小吃店,它是按照沙县小吃集团连锁店规格装修的店面,有着统一的新商标和广告语,不同的是,右下角标注着这样一行字:沙县李记001号。2014年,沙县县委、县政府启动了“沙县小吃制作工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评选。10个品种13个人成为第一批传承人,得益于独家秘方,李贤锦以“李记锅贴”上榜。2010年,李贤锦等人带着沙县小吃“出征”上海世博会,名列各省市33个小吃档口销售额第一名。而且,代表沙县参加湖南卫视的一档综艺节目,勇夺中国街头美食三巨头争霸赛冠军。这就是品牌的魅力,是一个品牌活教材。

  现代化之路,就是要研究相关的生产线,让小吃的传统思维现代化,逐渐走向机械化,生产线,从而形成规模效应。这个工作需要两个方面的投入,一是资金的投入,二是科技的投入。通过自己的投入打造规模发展的资本市场,通过科技的投入打造传统工艺现代化的载体。用现代化手段让传统风味更加浓厚。比如,今年4月,沙县小吃中央厨房宣布奠基。规划建设炖汤系列及调味料车间,速冻包点系列产品车间,速冻菜肴及调理包车间,酱卤及配餐小食品加工车间,研发及物流、质量、品质管控办中心等五个功能区车间。这一项目将成为沙县小吃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也必然成为走向规模化的序曲。

  文化之路,就是要大力挖掘沙县小吃的文化底蕴,沙县小吃的来源,沙县小吃的历史故事,等等,我们要围绕沙县小吃打造沙县小吃文化,通过文化引领,让沙县小吃能够文化飘香。中国美食之所以在世界独领风骚,一方面是独特的工艺,一方面是传奇的饮食文化。我们应该打造出沙县小吃文化的大视野,让人们在小吃中不仅品味美食,更享受文化精神的愉悦。沙县小吃源远流长,历史悠久,起源于夏商周、晋、宋中原黄河流域中华饮食文化,在民间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基础,尤以品种繁多风味独特和经济实惠著称,被称为古代汉族传统饮食的“活化石” ,其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也必然谱写更多的现代文化好故事。(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