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起“爱心之火” 凝聚“爱心力量”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792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举起“爱心之火” 凝聚“爱心力量”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7920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举起“爱心之火” 凝聚“爱心力量”
2018-01-12 来源: 吉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2018年1月1日,新年的第一天。甘肃金昌市龙泉公园,一名6岁男孩不慎坠入湖中冰窟,让人感动的是,一位咱河南小伙与同伴第一个冲上冰面,最引人注目的是寒冷的天气下,他仅穿了一条红色内裤,匍匐在冰面上一点一点靠近掉进冰窟中的孩子,这一幕被当时许多在场的群众记录了下来。(1月12日光明网)

  如果没有“红裤头”小伙的挺身而出,不会激发起众人的救助激情;如果没有“红裤头”小伙趴在寒冷冰块上的前进,不会有有众人的热心相助,救出遇难的孩子。在本次营救孩子的事件中,“红裤头”小伙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第一个采取了上冰救人的行动,这一举动感染了围观的群众,这才纷纷加入到救援队伍之中。同时,他更给了孩子活下去的希望。

  “红裤头”小伙是危难时刻的举火人,点燃了孩子的生的希望,照亮了大家爱的道路。有人这样写诗赞叹,你红色的内裤,犹如火焰,犹如烈火;燃烧了整个冬天,温暖了千万人的心窝。这红色的裤头已经成为一种标志,已经成为一种爱的火焰,让我们这个冬天充满温暖。

  生活中,常有这样的事情,当我们的某个公民遇到危难的时候,我们许多人往往在围观,他们不知道如何做,不敢去做。这个时候,如果有一个人挺身而出,就能够让更多的人见贤思齐,就能形成救助的群体力量。这个挺身而出的人就是救活人,他是善的导火索,他是美的催化剂,正是他,让我们的社会美丽,让我们的生活温暖,让我们的时代正气昂扬。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候就出手。这声吼是对邪恶的吼,这个出手是对危难的出手。这种一声吼的精神,这种出手的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道德精神,这种精神在“红裤头”小伙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他毫不犹豫的脱掉棉裤棉袄,他只穿着红色的裤头在冰冷的冰面上前行,这是勇敢站出的精神,这是不怕寒冷的精神,这是见义勇为的精神,这是他人生命高于一切的精神,他的精神点燃了人间爱的灯塔,凝聚起人们心中爱的力量。

  “红裤头”小伙的故事让我想到丹柯的故事,他是古老部族中的一个强壮,英俊的青年。当和他的族人被敌人赶入森林深处、濒于死亡的危机时,他自告奋勇带领大家披荆斩棘向前行进,当部族进入黑暗的密林,迷失了方向时,许多人埋怨、责怪起丹柯。但他并没有发怒,因为他爱他的族人。他用手抓开了自己的胸膛,掏出了一颗燃烧的心,把它高高地举在头上,照亮部族前进的道路。丹柯一直把族人带出森林。 “红裤头”小伙的故事与丹柯的故事异曲同工,他们用自己勇敢的心照亮了大家的道路,凝聚起希望的力量。

  危难时刻需要“举火人”,举火人是我们的平民英雄,是我们的时代骄子,我们应该争做这种“举火人”。 举起“爱心之火”,必能凝聚“爱心力量”。(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