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克斯村”是中国梦里的好故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796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萨克斯村”是中国梦里的好故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7963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萨克斯村”是中国梦里的好故事
2018-01-15 来源: 吉网

  据新京报1月14日报道,在中国天津,有一个以生产萨克斯等西洋乐器为支柱产业的村子——四党口村。付广成的印象里,1993年初次进村时,道路两旁多是土坯的平房,村里的萨克斯厂不过四五家。2000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出口订单量呼呼往上涨,工厂里人手急缺,外地人大量涌进来,逐渐占了劳动力的一半。现在,大大小小的厂子建了70多家,每户人家都买上了汽车,翻修新房,修建庭院。

  萨克斯原本属于西洋乐器,但没想到萨克斯竟然能在中国的村庄里扎了根。而且,萨克斯能为中国农民劳动致富增光添彩。

  这说明,我们农民能用中国智慧弄通弄懂萨克斯的结构和音乐发音原理;这说明,我们农民能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改变自己的命运。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积极主动地去找到摆脱贫困的智慧。尤其是需要一个善于发现致富门路的带头人,正如俗话所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那么,天津四党口村的刘涛先生就是一个乐于无私奉献的人。如果没有一个这样会念生意经的带头人,村民们就无法获得如今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付广成作为调音师,不仅能让萨克斯神奇般地发出优美旋律,而且,能组建起中国农村里的一支西洋乐队。更为神奇的是,中国农民生产加工的萨克斯能够出口到欧洲,而且能用中国农民特有的勤劳与智慧向欧洲人民传递深厚友谊。事实证明,中国农民并不笨;事实证明,中国农民不仅能用自己的双手生产出令欧洲人爱不释手的萨克斯乐器,而且能让萨克斯成为中国人民与欧洲人民发展友谊的桥梁与纽带。

  面对中国农民对于美的追求,笔者想到了西方著名哲学家柏拉图先生的精辟论述:“美具有引人向善的作用和力量。”事实的确如此,而且中国农民对于美的追求,令欧洲人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中国农民竟然能生产加工出那么多的西洋乐器——萨克斯。

  正如别林斯基先生所说:“美都是从灵魂深处发出的。”那么,我们完全有理由说,中国农民用中国智慧生产加工的萨克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的好故事。而且,这样的好故事将会源源不断地继续发生。(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