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来“找茬”找出安全教育新表情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800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家来“找茬”找出安全教育新表情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8001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大家来“找茬”找出安全教育新表情
2018-01-15 来源: 吉网

  近日,南昌通信段南平北通信车间培训教室里争论声此起彼伏,进门一看,大家正盯着幻灯片上的图片激烈讨论着:“他没踩在静电地板上!”“防护时玩手机!”原来,这是南平北车间为 2017 年新入路职工量身订制的一次安全教育培训。(南昌铁道1月11日3版)

  这的确是一种令人耳目一新的形式,将职工日常作业展现在大家面前,让大家找出其中存在的违规行为,能够起到很好的教育效果。

  提起安全教育,很多时候,给人的印象都是对相关法规条文读读写写,或者口头上的说说而已,很少像南平北通信车间这样,原景展现工作现场,要求大家找出问题,通过找茬的方式进行安全教育。

  首先,这种情景来自与视频监控,也就是说,是工作状态原汁原味的展现,并非特定设计的,找出的违规行为也是日常工作中真实存在的,有着毋庸置疑的说服力,这就让这种教育方式充满着真实感,能够引起职工对安全问题的重视和共鸣。

  其次,找茬过程看似是一种查找问题的过程,实际上却是一种安全教育的过程,因为在找茬的同时,势必也要运用到相关的制度和规定,如果对相关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章没有心知肚明,烂熟于心,是很难发现其中的违规行为。整个过程是对相关制度和规定的一种重温和强化,更是一种安全意识和工作素质的提升。因此,这种找茬可谓一举两得,既达到了“找茬”的目的,也是对相关制度的学习和巩固。

  再者,通过找茬来加强安全教育,也改变了传统的安全教育方式,很长时期以来,安全教育都是停留在生硬的说教和理论灌输层面,也就是说,都是读读写写,这样的教育方式呆板枯燥,缺乏生动性和趣味性,很难受到职工青睐,效果也十分有限,甚至容易招致职工的抵触和反感。如今这种找茬形式无疑将生硬的安全教育变成了灵活的游戏,展现出安全教育生动温和的表情,不仅易于接受和参与,也可以让职工在寓教于乐中受到教育。

  安全教育是一个老话题,但是老话题也可以展现出新表情,这种找茬行为就是安全教育的新表情,不仅温和生动,而且易于接受,给人一种亲切感。这种形式也给人以启发:在安全教育方面,不能恪守传统,应该结合实际,不断转变理念,创新形式,推陈出新,让安全教育充满新鲜感,充满趣味性,这样才能得到职工的欢迎,起到深刻的教育效果。(朱丹)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