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水车0℃以下还洒水,这是智商问题?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805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洒水车0℃以下还洒水,这是智商问题?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8054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洒水车0℃以下还洒水,这是智商问题?
2018-01-16 来源: 吉网

  最近几天,江西南昌气温较低,最低温度降至0℃以下。然而,洒水车仍然持续早间作业,导致南昌多处路段结冰打滑,车辆事故不断,大量电动车在路面摔倒,甚至有老人摔倒无法起身。对此,主管部门南昌市城管委表示将立即整改,并向市民致歉。(见1月15日央广网)

  事实上,南昌市发生的洒水结冰引发交通事故并不是个例。仅仅在最近这40天的时间里,有多个城市发生类似的事件。去年12月2日,西安市因城管部门洒水清洁地面导致路面结冰,导致在莲湖区西二环开远门桥发生了一起涉及38辆车的多车相撞事故,造成2人受伤;当月17日,南京某建筑公司为清洗路面洒水,致使工地附近的公共道路大面积结冰,多名群众跌倒受伤,相关人员因扰乱公共秩序被行政拘留;当月18日左右,河南南阳防霾减霾进行洒水作业,致多名市民摔倒……

  水在温度摄氏0℃以下会结冰,这是最简单的物理常识;而路面结冰会造成车辆打滑、行人摔跤则是生活常识。作为城市管理和服务部门,对这样的常识,说他们不懂或智商太低,似乎有点太挖苦人。其实,问题的关键在管理。当然,洒水车在摄氏0℃以下还在洒水,也有客观原因,诚如南昌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所说的,“按照国家标准,在气温0℃,结冰、下雨天气的情况下,禁止洒水车辆作业,但在实际情况中,有可能天气预报会有偏差,或者碰到风口路段,温度会偏低。”然而,管理不细是毫无疑问的。当气温在摄氏0℃左右变化无常的情况下,应根据天气预报情况,细心观察,准确把握,对洒水作业做出审慎安排,乃至可以叫停。

  根据市民反映,南昌市城管委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要求洒水车辆在3℃以下停止夜间、凌晨作业,杜绝路面结冰引起交通安全隐患问题。对此,南昌市民表示理解,“环卫工人出发点肯定是好的,只不过犯了点常识性的错误。第一时间能够认错、能够改正,也能理解。这件事本身也是为了环境,为了卫生。”

  城市管理是一门科学。既要通过加强管理保持美丽的城市市容,又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确保交通安全和方便群众,绝不能违背客观规律率由旧章,否则可能产生事与愿违的后果。洒水车低温洒水,就是不该发生的事情。(侯文学)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