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共享单车成为城市的烫手山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814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不能让共享单车成为城市的烫手山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8144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不能让共享单车成为城市的烫手山芋
2018-01-17 来源: 吉网

  位于郑州市南阳路与群英路交叉口东侧的东岳寨村内,堆放着大量闲置的共享单车。由于无人及时清理,一些地方的共享单车竟已堆积成山,摞了5米多高,不仅严重影响了居民的通行,还造成了安全隐患。为此,村里的居民颇有怨言。(1月16日大河报)

  众所周知,共享单车原本是为城市居民提供出行方便服务的。而且,实践证明,共享单车的确给城市居民提供了绿色环保出行服务。然而,由于使用共享单车的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致使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十分严重。面对共享单车发生的诸多问题,四川成都已经拥有了“共享单车电子围栏”。而且,通过公安交警部门和共享单车运营商齐抓共管,已经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与使用者的个人诚信记录直接挂钩,让不遵守社会公共道德的共享单车使用者受到惩罚,才能让那些不诚实守信者敬畏社会公德和法律权威。

  那么,郑州作为河南省会城市,理应在共享单车管理方面虚心向成都市学习先进管理经验,用最短时间让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依法依规得到治理。同时,共享单车运营商理应在共享单车管理方面与公安交警部门形成齐抓共管的友好合作机制。只有依法依规加大管理力度,乱停乱放的恶习才能得到依法纠正;只有把共享单车依法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才能给那些不遵守社会公德和法律的共享单车使用者戴上紧箍咒。

  古人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孟子曰:“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意大利著名诗人但丁先生曾经说过:“在一个人民的国家中还要有一种推动的枢纽,这就是美德。”鲁迅先生说:“伟大人格的素质,重要的是一个诚字。”由此可见,社会公德需要用法律来加以规范。只有把社会公德上升到法律层面加以控制,才能让违反社会公德受到依法惩戒;只有用法律和道德相结合的方式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实施零容忍,才能让共享单车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

  而且,只有把共享单车的管理纳入依法治市的覆盖范围,并依法对共享单车运营商实施依法监管,共享单车运营商才能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对共享单车使用者加强不讲诚信监督。那样,我们相信郑州就不会再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感到困惑,就再不会把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当成烫手的山芋;那样,共享单车就不会再影响创建文明城市和精神文明建设。(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