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互联网餐饮升级 贵在尊重民意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823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列车互联网餐饮升级 贵在尊重民意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8236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列车互联网餐饮升级 贵在尊重民意
2018-01-18 来源: 吉网

  为提升旅客互联网订餐体验,铁路部门决定自2018年1月18日起,将互联网订餐截止下单和取消时间调整为60分钟。(1月18日人民网)

  铁路部门推行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已有半年之久,高铁餐饮市场打开后,广大旅客可以自主选择符合自己口味的餐饮食品。从短期市场效果来看,列车互联网订餐作为客运产品的延伸服务,其附加值远远超过市场预期。按照市场需求的“指挥棒”对订餐服务进行完善升级是必然之举。

  此次优化升级可谓“对症下药”。之前, 网上订餐下单或取消时间不晚于配餐站图定开车前2小时,这个时限为餐饮产品制作配送预留大量的时间,而2小时变数太大,旅客在消费时间选择上相对来说还是不够灵活。升级后,将订餐截止下单和取消时限压缩为1小时,时间调整更倾向于消费者利益,旅客乘车体验得到明显提升,1小时之差让旅客朝满意的方向又迈了一大步。

  另外,在春运即将来临之际,铁路部门丰富列车餐饮供应品种,推出沿线地方特产预订,这项举措为来不及购买新年礼物的旅客,和行李负担过重的旅客给予有益的消费补充,动动手指便可让沿线特产美食直接“飞”上火车,免去很多麻烦。平心而论,这样的服务挺走心,很接地气。

  用理性的眼光来看,眼下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就如同最初的“12306网站”,在得到市场初步认可的同时,也凸显自身的不足。其实,“铁路12306”就是一面镜子,从中能照射出“互联网+列车餐饮”的发展自信,也足以验证供给侧改革成果的社会效应。

  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作为一个新兴产品,还有许多亟需完善改进之处,尤其是阶段性发展带来的问题不可小觑。比如说,淡季出行或者冷门车次,不妨推出 “买车票送餐饮”的套餐活动 ;在取消订单制度上也应该动动脑筋,在提高服务质量与避免个别旅客恶意退订的行为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效仿梯次退票模式,实行阶梯式收费,也许是个良策。

  从某种程度来说,任何一个市场产品,它们的发展史都是消费者需求的进化史。同时也意味着,消费者的需求层出不穷,只要尊重民意,广纳谏言,瞄准人们满意的目标扬长避短,择善而从,就能增强铁路的平台效应,挖掘更多的商机,开拓出更大的营运空间,实现一举多赢。(李蕊)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