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飞机可上网可玩Wi—Fi,圆了旅客天地之间互动梦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831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坐飞机可上网可玩Wi—Fi,圆了旅客天地之间互动梦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8311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坐飞机可上网可玩Wi—Fi,圆了旅客天地之间互动梦
2018-01-19 来源: 吉网

  来自中国新闻网客户端1月18日的报道说,1月17日,东航和海航两家航企宣布,搭乘本家航班的旅客可以使用手机、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0)。报道还说,除东航和海航外,其他航空公司也正抓紧推进搭乘航班的旅客可以使用手机、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0)。以后,旅客乘坐飞机时,不仅不用关手机了,还可上网冲浪大有乐趣。

  我们惊喜地看到,1月17日21:36分,由海口至北京的HU7781顺利起飞,这个航班由海南航空公司总裁孙剑锋亲自执飞,这是中国民航历史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迎来的开放第一班航班。海南航空公司通过广播宣布:“从现在开始,在飞行过程中,不必再关闭手机”。而在东航方面,1月18日零点也正式开放便携式电子设备(PED)的使用。跨过零点后,在MU587航班上,旅客可通过机上Wi—Fi与家人进行视频通话,真的是美了人间。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社会公众对飞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PED),特别是使用手机的需求期盼越来越强烈。而在飞机上可用手机上网冲浪,也成为近年来人们不断议论、渴求实现的热门话题。2017年10月10日起施行的国内《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五次修订,已经明确由航企自行决定是否开放飞机上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跨进新的一年,也就是在1月16日,中国民航局公布《机上便携式电子设((PED)使用评估指南》。这意味着开放飞机上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从有了可能和保证。

  根据《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五次修订和《机上便携式电子设((PED)使用评估指南》的相关要求,东航表示,已经制定完成了有关的“落地细则”。海航表示,已经针对便携式电子设备开放工作,完成包括政策与操作流程修订、机组人员训练等。春秋航空同日表示,预计上半年,旅客将在飞机上有条件地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而国航等,也表示在抓紧评估,尽快完善推进方案。有媒体称,尽管目前仅有两家航企公布了放开的消息,但随着东航和海航宣布搭乘航班的旅客可以使用手机、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0),开放飞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也很快会成为普遍现象。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全面、稳健、持续落地的今天,人们向往美好生活常常体现在方便、快捷、安全、可靠、文明几个方面,其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烈地表现在追逐时尚生活,满足享受新时代的需求上。在这当中,走出家门,手机、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0)可随身携带,乘坐飞机看精彩世界可上网可玩Wi—Fi,也一直是人们的梦想。而在以前,携带这些“神器”,是有限制的,不是无信号支持,就是被告知关闭。空中有什么话和事要说,那就只好等到飞机降落后,才可办到。

  现如今,中国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脚步可谓天天在加快,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也可谓日新月异,飞机上可上网可玩Wi—Fi彻底告别了天地之间不能互动的憋屈时代,取而代之的则是手机、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0)伴你行、伴你飞、伴你需、伴你求、伴你玩的最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新时代。当然,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不是无规则的,都需要讲究规矩。如若不然,一旦任性逆行,就会惹麻烦上身。

  比如:哪些便携式电子设备被航企开放?这是需要每一位旅客了解和掌握的重要规定。按照《机上便携式电子设((PED)使用评估指南》的具体要求,便携式电子设备泛指可随身携带的,以电力为能源并能够手持的电子设备。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电子书、手机、视频播放器和电子游戏机等,均属于此类范畴。因此,我们要看明白了,并确认好后再携带,免得给航企、给飞机工作人员带来不快。与此同时,还要知道有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智能手机)和规定尺寸内的便携式电脑或平板电脑、电子书、视/音频播放机和电子游戏机等小型PED设备,应事先打开手机飞行模式,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后,才可使用。

  哪种特殊情况下禁止使用?这也是大家必须牢记的一条具体规定。为了飞行安全,遵守规定不可商量,不可明知故犯。现在的规定是除经过认可为保证飞行安全必须使用的EFB(电子飞行包)外,应禁止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PED0)的特殊情况有两个,一个是低能见度飞行阶段(II类与III类进近和着陆及低能见度起飞),一个是飞机疑似受到便携式电子设备干扰。另外,不具备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等设备,在空中仍然被禁止使用。

  目前,在国际上,已经有超过40个司法辖区,包括欧盟、亚洲和澳洲,授权在飞机上使用移动通信服务,还在不会引起基于地面的网络服务有害干扰的前提下,成功地运行了商业无线网络。而在中国,坐飞机可上网可玩Wi—Fi,一点都不落后,圆了旅客天地之间互动之梦。中国民航事业发展一路亮点闪烁,海内外朋友搭乘中国飞机,尽享空中优质、安全、文明的信息化服务,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的又一个新气象新作为。(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