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博士被骗无关身份无关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834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女博士被骗无关身份无关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8349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女博士被骗无关身份无关
2018-01-19 来源: 吉网

  再也联系不上那些“公检法人员”时,饶源(化名)才发觉被骗。1月6日,广州女博士接到一个自称是广州市公安局的电话,表示她的银行卡涉嫌洗钱。随后,“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打来电话,告诉她如果要证明清白,只能将钱转入所谓的“国家账户”。(1月16日《新京报》)

  按照骗子的要求,先后向对方汇去了85万元,直到汇完最后一笔钱后联系不上对方,才发觉被骗,这种结果实在令人意外。如果说女博士被骗与博士标签无关,那么更与科研没有多少关系。

  从这起案件看,骗子采取的手法一点也不新奇,无非都是通过提供虚假法律文书,冒充公检法人员,对受害人进行恐吓和诈骗,这样的骗局,但凡有一点法律常识,有一点警惕心理,都不难识破,可惜的是,这位女博士却没有。

  首先,笔者无意苛责女博士,毕竟她是受害者,但是面对并不高明,并不新鲜的诈骗手段,上当受骗真的只是自己“一心扑在科研上”导致的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即便自己真的一心扑在科研上,但是还是应该具备起码的防骗心理,有着基本的法律常识,这应该是中小学生就应该拥有和具备的素养。一方面很多人在中小学阶段就已经接受过防骗教育,有着起码的法律常识,对一些常见的诈骗手段也能够识破,另一方面,即便没有接受过这些教育,那“凡是涉及钱财的都应该谨慎,凡是要求汇款者均是骗子”也应该成为基本的生活常识,可是这一切,女博士都没有,这也是其被骗的主要原因。

  而且在这起诈骗中,骗子的一系列要求也充满着漏洞,令人质疑,比如要求受害者严格保密,不能向任何人透露,这样就可以排除干扰,包括要求受害者开房,都是为了将受害者和家人朋友隔离,确保诈骗顺利进行,比如让受害者保持在线,这样为转移赃款创造条件,只要稍微有一点警惕心理,有一点金融或者法律常识,这样的骗局就不会得逞,可是,事实却截然相反,这只能说明其法制意识的缺失,和博士什么没有丝毫关系。因为防骗教育和法制教育不是读了博士才开始的,而是在中小学阶段就已经开始,这样的骗局也并非只出现在博士身上,很多时候,中小学生甚至一些老年人也是可以识破的。

  再者,对于被骗的原因,这位女博士将其归结为“一心科研”,这显然是不科学的,也是在转移话题。一心做科研没错,但是和被骗却没有多少关系,更没有因果关系,况且,做科研并不影响增加法律知识,现实中有很多人的工作都很繁忙,不都照样具备法律素养吗?而且身处一个海量信息社会,即便关闭看朋友圈,两耳不闻窗外事,真的能屏蔽掉所有的信息侵入吗?真的连“公检法诈骗”都不知道吗?因此,将被骗和科研扯上关系,完全是混淆事实,是在打“悲情牌”,其被骗只能说明其法制素养和社会常识的缺失。

  女博士被骗和身份无关,因为任何一个人都可能遭遇电信诈骗。和科研也没有关系,因为科研不是导致被骗的原因。相反,更应该意识到其中暴露的问题,一方面严厉打击电信诈骗,另一方面也应该加强法制教育,提升防骗意识,这才是正道。(朱雀丹心)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