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为懂得感恩的13岁男孩点赞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952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应该为懂得感恩的13岁男孩点赞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9521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应该为懂得感恩的13岁男孩点赞
2018-02-08 来源: 吉网

  据大河报2月5日报道,2月4日,一名13岁的河南南阳少年独自坐火车去浙江诸暨找爸爸过年,中间在杭州车站转车时向陌生人借用手机,之后又主动给对方买午餐表示谢意的事情,在网络上广泛流传。读者和网友在纷纷夸赞小男孩懂事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疑问:让这么小的孩子独自出远门,家长能放心吗?

  尽管有的读者和网友不赞成未成年的孩子独自一人出远门,但是孩子思父心切,孩子在家留守的孤独感是他人无法体会得到的;尽管孩子在杭州火车站借用他人手机与父亲取得联系,但有的网友却过分担心陌生人使用手机不安全。

  然而,这个借用他人手机的13岁男孩,却懂得回报与感恩。而且,这就是良好的家庭与学校教育所体现出来的言传身教示范作用;而且,这个年仅13岁男孩果敢而又迅速用给对方买午餐感恩于那个借给他手机使用的人,这是继承和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精神财富,这是用金钱无法买到的精神财富。

  然而,相比之下,某些成年人读者和网友却在斤斤计较于应不应该借给陌生人手机。由此可见,在我们的现实社会生活当中,人与人之间的互不信任绝不属于个别现象,而且具有一定社会范围内的普遍性;由此可见,由于社会上存在着的手机电信诈骗违法犯罪行为屡禁不止,也的确给我们的社会和谐稳定因素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然而,相比之下,在我们的整个现实社会生活当中,不敢或者担心陌生人借用手机不安全,甚至担心上当受骗。面对这样的情况,笔者认为,我们不应该过分渲染借给陌生人手机就会上当受骗。而且,经过公安机关依法抓捕,真正的电信诈骗违法犯罪者主要是来自于台湾等境外,在我国大陆各地的电信诈骗分子仅仅是极少数;而且,我们的政法机关已经依法加大了对电信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所以,面对一个来自农村的13岁男孩借用他人手机,就引发过多的恐慌与担心是完全不必要的。而且,我们应该对于这个13岁男孩借用他人手机之后的感恩行为给予应有的正确评价;而且,这个孩子的行为充分显示了他的诚实守信高尚品德。因此,我们没有理由怀疑一切,并做出过多的否定。那样,是有失公正评价原则的。而且,也不符合社会现实的客观存在。如果我们为这个孩子独自一人出远门担心其安全问题,那是应该的。

  正如鲁迅先生所说:“伟大人格的素质,重要的是一个诚字。”那么,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这个年仅13岁的男孩是具有伟大人格素质的优秀中国公民。而且,我们为他热情点赞是在弘扬诚实守信的社会正能量。何乐而不为呢?(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