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春运回避拥堵是一种豁达选择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952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反向春运回避拥堵是一种豁达选择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9526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反向春运回避拥堵是一种豁达选择
2018-02-08 来源: 吉网

  26岁的贵州小伙孙涛在北工作快4年了。每年临近春节,“订票回家”就成为他最头疼的事。从北京回老家,他要先坐飞机到贵阳,再跟人“拼车”回到家乡仁怀市。仅在交通上他就要花费4000多元。今年,孙涛给父母买了2月14日从贵阳到北京的机票。孙涛说,接父母到北京过年,除了节省开支,也希望借春节假期带父母四处走走。(2月7日新华网)

  满溢着喜庆和吉祥的春节是华夏儿女心中永远难以割舍的情结,它承载着民众举家团圆这种沉甸甸的中华传统文化。春节进入倒计时,“有钱无钱回家过年”,平安回家过年成了每个游子的迫切愿望。由于二元制的户籍结构与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实,形成了离乡民众回家过春节的刚性需求与独具中国特色的春运现象。而天气寒冷,乘客买票难,旅途不顺等春运问题让人纠结。春节即将来临,我默默祈祷春节期间神州大地处处天公作美,风和日丽,让广大游子回家的路一路通畅。我更期待公路、铁路、水运、民航等交通服务部门工作有力,让广大游子顺利买票、安全乘车,不再看到抢不到票的游子遥望家乡兴叹的伤感情景,也不要让票价高高在上的高铁挤占平民火车的市场空间。

  一生飘泊在外的苏轼老先生曾感慨说,“吾心安处即故乡”。面对往返家乡车票难买、回家花销大的现实,游子们不妨考虑像孙涛那样,接亲人来自己工作的城市反向团聚,四处走走看看,以解思念之苦,巧妙回避“春节运动会”,节省春节支出,也不失为一种豁达与智慧的选择。由于种种原因,还有许多人留在工作、学习所在地过年,除夕夜一家人天各一方,靠电话、微信、思念维系亲情。他们为减轻春运压力,缓解用工荒做出了奉献,所在用人单位要安排好他们春节期间的物质、文化生活,当地政府要营造欢迎外来工留下过年的亲情氛围,给予他们城市大家庭的温暖,化解他们的思乡之苦。一声问候、一句祝福、一顿团年饭、一场文艺演出,对于政府与企业来说,只是举手之劳,但是也会让游子们真切感受到“心安之处即故乡”。用人单位还要认真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让员工利用带薪假期错峰探亲,维系基本的亲情伦常。

  游子们的家乡政府与社区、村组、工会等基层组织更应该关心留守老人与儿童,给缺位的亲情补课。对老人嘘寒问暖,帮忙采购年货,呵护儿童的成长,政府的关爱直抵留守者的心田,让留守家庭充满欢声笑语,既让留守的老人、儿童得到些许慰藉,也让远在他乡的游子多一份心安,少一份乡愁。(叶祝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