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公交”需要“有人保驾护航”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952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无人驾驶公交”需要“有人保驾护航”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9527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无人驾驶公交”需要“有人保驾护航”
2018-02-08 来源: 吉网

  昨天记者从省经信委获悉,我省近日出台的《关于加快全省工业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我省工业数字经济产业规模与创新能力走在全国前列。其中,在人工智能研发和产业化方面,我省将实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示范工程,推动无人驾驶等相关共性关键技术研发,试点建设无人驾驶公交线路并逐步推广应用。(2月7日东南网)

wurenjiashi.gif

  试点无人驾驶公交线路,对提高公交线路工作效率,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引领科技发展将会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不过,笔者想提醒的是,无人驾驶公交也须有人保驾护航。

  需要乘客的保驾护航。作为乘客,面对无人驾驶公交,更应该有自律意识,敬畏意识,按照无人驾驶公交的规范上车、下车,不能有任何违反。乘客遵守规矩,就是对无人驾驶公交的护航。如果破坏规矩,那就是作茧自缚,会妨碍无人驾驶公交的顺利运行,最终损害的是乘客自己的利益。

  需要乘务员的保驾护航。无人驾驶公交,可以没有司机,但是,不能没有乘务员,乘务员要负责处理各种临时性突发问题,要保证公交车的文明秩序,环境卫生,等等。无人驾驶公交肯定有对乘客有健全的监管系统,但是,依然需要有人的“真情”来陪伴。无人驾驶公交不能成为一个简单的冷漠“流动长方体”。

  需要路人的保驾护航。作为路人,更应该对无人驾驶公交保驾护航,要自觉礼让无人驾驶公交,不 无人驾驶公交抢道。这是对无人驾驶公交的工作配合,也是对公交安全的责任担当。作为路人,应该是公路秩序文明的第一维护人,路德是无人驾驶公交最好的润滑油。

  需要监控人的保驾护航。对于无人驾驶公交必须全程监控,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这就对无人驾驶公交的监管人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无人驾驶公交必须完全监控在人的眼睛之下,防范无人驾驶公交的各种意外情况发生。

  过去,许多时候,汽车事故多是由于人的理性失控造成的,现在,无人驾驶公交始终出于一种理性状态中,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但是,这种“理性”必须有人保驾护航,才能防止这种“理性”变成“冷性”。(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