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雪盐风波 不应止于抱怨指责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953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融雪盐风波 不应止于抱怨指责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9536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融雪盐风波 不应止于抱怨指责
2018-02-08 来源: 吉网

  65岁的杨翠莲(化名)对拿盐一事并不懊悔,也不抗拒讲述整个过程。只是被提及这些盐系用于融雪公事时,她才有些气恼,抬高了声调,“不是我一个人,三个人都去拿,没有人管。”此前,风波和大雪一起降临到苏州常熟等华东多个城市——用于融雪的工业盐,丢了。寻找信息通过媒体、网络及大V们散发后,成了一场场“全城寻盐”。(2月7日澎湃新闻)

xiancai.png

  融雪盐是冰雪天用于保障交通畅通的重要应急物资,多达200斤的融雪盐意外丢失,不仅意味着公共资源和财产的损失,因其特殊的化学性质,更随时可能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不幸中之万幸,经由公安等各方迅速介入,真相很快水落石出,物资被悉数追回,也未因误食而引发重大后果。

  事情已然明了,肇事者并非惯偷,而是恰巧路过一时起了贪念的三位老太,动机令人啼笑皆非——腌咸菜,足够简单粗暴,恐怕他们当初自利心态作祟顺手牵羊时不曾料到,自己的行为会惹来这么一河摊麻烦。然而,比这更让人无语的是,即便事情到了眼下这个地步,她们并不以此为耻,有人直言“(盗盐)不是我一个人”,言外之意,其他人也这么干,查就查了,反正法不责众。作为社会公民,最起码廉耻意识、公德意识的丧失,法律观念之淡薄,身为长者为人处世之麻木不仁,着实让人愤怒。难怪丢失工业盐的常熟梅李镇政府党政办副主任徐晓英面对媒体时显得有些激动,“首先是部分老百姓素质有问题,公共财产怎么能拿回家?”

  徐晓英的话不无道理,然而,换个角度,如果事情的最终处置止步于批评指责,把问题发生原因全部归咎于“老百姓的素质”,显然既不客观,也不够负责,对杜绝此类问题的再发生没有太大意义。

  客观来讲,人上一百、形形色色,而公共道德教育本身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期望通过提高老百姓道德素质来预防融雪盐被盗,和通过常规的普法宣传彻底消灭犯罪一样,不切实际。融雪盐被盗,既有道德认知因素,更有管理因素,事后有作案者为自己辩解时抛出的那句“(融雪盐放在桥上)没有人管”难道不该引起我们的反思吗?纵然“梅李镇这么多桥,不可能每个桥都有人看着”,那是不是就意味着,对随时可能发生的融雪盐失盗就可以坐视不理了呢?

  综上所述,面对融雪盐风波,本着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并追根溯源查清真相、追回赃物有必要,但如何举一反三改进管理,采取必要措施防范此类事件的再发生,或更是当务之急。与之相对,如果一味大而化之、不讲原则地对涉案者“宽大处理”,对不合时宜的物资管理方式不作任何改进,整天只狭隘地抱怨老百姓素质差,显然不是明智的选择。(陈科峰)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