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春运不能缺少“道德经”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954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和谐春运不能缺少“道德经”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9546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和谐春运不能缺少“道德经”
2018-02-08 来源: 吉网

  近日,广西旅客信某匆匆赶到南宁火车站,准备进站取票乘坐动车前往百色。因为没有预留出足够时间,他到达南宁站进站口时,列车即将发车。回家心切,加上晚饭时喝了点酒,因情绪失控,他冲过安检,对身旁自动售票机的液晶显示屏随手就是一拳。(2月8日人民网)

zidong.png

  过年回家,如果赶不上火车就意味要重新抢票,耽误行程,甚至错过除夕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遇到这种事儿情绪失控也是情理之中,但是无论多么心急如焚,都应该以文明道德标准约束自己的言行,更不能跌破法律底线。信某怒闯安检,撒气砸碎取票机,严重扰乱了公共治安秩序,让原本拥堵的春运旅途“雪上加霜”,对其进行人民币6300元的经济处罚是维护法律法规的尊严,更是为了以儆效尤。

  但是不得不说,这种警醒对于当下的国人起不到太大的作用。就在前几天,洛阳站售票厅一台自助取票机的屏幕也被损毁,犯罪嫌疑人程某只因不会操作自助取票机,一气之下用随身携带的一串钥匙将自助取票机的屏幕砸碎了。时隔不久,信某将这样的闹剧再次上演。

  越是扎堆出行,“上帝”就越任性,旅途中的违规违法行为就愈凸显。就拿吸烟逼高铁降速这事来说,高铁上不能吸烟,这是乘坐过高铁的乘客都知道的常识,乘坐时广播也会反复提醒列车全程禁烟,但吸烟误车的事件依然不绝于耳。部分烟民认为,吸烟是一项权利,乘客乘坐高铁时间有时会达到十多个小时,全程禁烟是在侵犯公民的权益,是不够人性化的硬性规定,因此对罚款不屑一顾。

  这些不文明行为屡禁不止,有人认为,或是由于缺少对违规违法案例的宣传警示教育,也或是因为处罚力度太轻,不足以起到震慑作用。我们不妨设想下,如果砸碎自动取票机判三年有期徒刑,那么谁还敢去砸?话虽这样说,但是法律惩罚标准是有明确规定的,按照后果严重对违法者进行严惩,的确是不能为了避免吐痰而让吐痰与伤人同等罪行。

  其实,我国不缺少约束人们行为的“硬道理”,而是缺少“道德经”。那些抽烟的人不知道抽烟的危害吗?不知道抽烟会给他人带来不利吗?砸坏自动取票机会耽误别人出行,这些道理不懂吗?警示标语随处可见,只是道德意识欠缺,揣着明白装糊涂罢了。

  道德是基本的善,道德是燃烧的光,道德也应是我们的生活方式,如今国民整体道德底线一再降低,实在令人忧心。笔者认为,提高公民道德意识是眼下亟需补强的“功课”。完善相关制度、加大宣传力度、创新教育形式、强化有效监管等等,相关部门要做的工作有很多……

  新年的钟声更近了,回家的脚步也更急促了,无论多么焦急,多么烦躁,我们都要把文明装进行囊,因为和谐顺畅的春运需要文明的基石。(李蕊)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