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大军”坐高铁专列是春运暖心之旅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961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摩托大军”坐高铁专列是春运暖心之旅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9610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摩托大军”坐高铁专列是春运暖心之旅
2018-02-09 来源: 吉网

  2月6日9时18分,满载着600余名旅客的D3782次列车从广州南站缓缓驶出。据广州客运段列车长张杰介绍,本趟列车途经10个站,15时05分抵达广西百色。(2月7日《经济日报》)

fancheng.jpg

  长长的铁轨,连着浓浓的乡愁,小小的站台,盛着满满的温暖。为了让“摩托大军”“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广东、广西两地人社部门联合广铁集团,针对百色贫困地区的在粤务工的建档立卡对象和摩托大军,开展春运免费送贫困劳动力乘坐火车返乡活动,着力帮助他们解决买票难、回家难等问题。到达百色后,再由百色市政府组织无轨站大巴接驳平安送回家。

  近年来,“摩托大军”成为春运归途中一道独特的“风景”,并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每年春运期间,总有一群珠三角地区的广西籍务工人员因各种条件限制,选择骑行十余个小时摩托车返乡过年,尤其是一些家长还让孩子坐在摩托车后面,冒着严寒一路前行,不仅旅途艰辛还有安全风险。

  虽然摩托大军途经的省份有组织志愿者为摩托返乡大军提供加油、供水、供餐服务;有交管部门、路政部门贴心的服务,对铁骑返乡大军实施警车护送,有的地方设置休息点。但这远不如“高铁专列”来得更平安有序和温暖人心。

  无论从事何种工作,回家的情一样浓;无论身处何地,回家的心一样迫切。“摩托大军”坐上高铁专列得益于社会关怀和公益组织的多方援助,也少不了铁路部门根据忙闲科学合理调配和提升运力。对于交通运输部门来说,就应该将返乡农民工的痛点作为解决民生难题的重点,如开行高铁专列,组织一些包车运输,为他们提供一些优惠票价,在他们经济能够承受的范围内,提供一些运输服务。企业不能只看重经济效益,更要兼顾民生利益,铁路部门通过与公益组织或慈善机构的合作,在春运期间开通各类“专列”,既可以开拓市场增强与旅客的黏度,又能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仅体现出和谐社会的文明与关爱,更彰显了大型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行程很短,短得装不下浓浓的乡愁,更来不及欣赏沿途的美丽风景;高铁很长,长得像是一条腾飞的巨龙,让我们看到了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朱丹0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