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路小纸条的背后是春运大情怀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961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指路小纸条的背后是春运大情怀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9612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指路小纸条的背后是春运大情怀
2018-02-09 来源: 吉网

  6日的郑州火车站依旧喧嚣、繁忙。冷风中,不时有满载行囊的游子走向东广场的一间志愿者服务站。“请问高铁站怎么走?”“汽车东站坐哪一路公共汽车?”……这时,一位老人娴熟地递出了一张小纸条说,“请按照上面的路线乘车就能到达。”(2月8日《中国新闻网》)

  这的确是一个不错的主意,这种小纸条不仅可以为旅客提供详细的信息,也能够减轻这些志愿者的工作负担,是精细化创新服务的体现,也展现出铁路志愿者的春运大情怀。

  这些指路者都是火车站的退休人员,这些人员将大半辈子的时间奉献给铁路事业,对铁路,对火车站,对旅客有着很深的情结,这种情结深入骨髓,流淌在血液里,在这种情结的推动下,他们才会在退休之后,选择做志愿者,继续为旅客服务,为铁路奉献余热。这种生命不息,奉献不已的行为令人敬仰,展现出铁路人高贵的品质和纯洁的精神追求。

  问路是火车站最常见的需求,尤其是春运时期,很多人面对崭新的环境,往往都会因为迷失方向,感到不知所措,在这种情形下,这些老人们的出现无疑是“雪中送炭”。他们对火车站的情况十分熟悉,对周边环境更是了如指掌,他们为旅客指路无疑是再合适不过的人选,也能够方便解决旅客遇到很多现实问题。

  可是,指路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不仅要有清晰的口头表达能力,还需要具备很多知识,比如附近医院、学校、景点位置,以及地铁站、公交站的位置、车次等信息,甚至还需要熟悉所在城市的情况等,可以说,涉及到方方面面。而且每天连续不断,不厌其烦的解答,也是对老人的一种挑战,很容易导致口干舌燥,甚至出现咽喉疼痛等“职业病”。况且,这种依靠口头解答的方式,存在着很大弊端,往往难以给旅客有效指导,很容易导致旅客转身即忘,出现走错路、走弯路等情况,这才出现了指路小纸条,将乘客经常询问的问题答案写在纸条上,路线详细一目了然,这种方式不仅可以减轻这些老年志愿者的工作负担,也可以给问路者详细和清楚的指导,这无疑是一种一举两得之举。

  而这样一张小小的纸条却来之不易,其背后需要付出巨大的精力和时间,就拿公交站信息来说,为了为旅客提供准确的服务,这些老人就把火车站附近的所有公交车都坐上一遍,主要是通过亲身体验,掌握公交信息,了解附近的情况,以便更好地为旅客提供服务。这种行为不仅展现出老人的敬业和勤奋,也是对旅客的关爱和负责。

  小小的指路纸条,写满着服务用心和春运温情,展现出这些老人崇高的品质和服务素养,也温暖着旅客的回家之路,更是“人民铁路为人民”这种春运大情怀的真实写照。(朱丹)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