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神器”里的小聪明和大智慧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961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运神器”里的小聪明和大智慧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9613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春运神器”里的小聪明和大智慧
2018-02-09 来源: 吉网

  春运大幕已经拉开,越来越多的进城务工人员开始踏上回家的路。在南宁火车站,随处可见这样的场景,不少人手里都提着一两个涂料桶。别小看这个涂料桶,这可是今年最火的“春运神器”!(2月8日《当代生活报》)

春运.png

  废弃的塑料桶竟然成为农民工返乡的春运神器,这种现象实在令人意外,这种创意之举不仅丰富着春运表情,也是智慧春运的现实缩影。

  这些塑料桶是都是工地上的废弃的涂料桶,也就是说,都是使用过的,按照往常的处理习惯,这些塑料桶是需要丢弃或者当做废品处理的,这种处理方式不仅造成资源浪费,也严重威胁着环境安全,尤其是一些化工原料的塑料桶,更容易造成严重的环境安全事故。

  可是如今,这些塑料桶却发挥着这样的作用,一物多用,既可以用作凳子,还能代替储物箱用来装行李,这种“脑洞大开”的创意不仅实现了变废为宝,减少了环境污染,也展现出农民工勤俭节约的品质,是民间聪明才智的体现。

  然而,“春运神器”只能算是人民群众的“小聪明”,要让春运回家之路更加平安、有序和温馨,更需要国家层面的“大智慧”。因此,“春运神器”的出现,也给相关部门提个醒,如何减轻旅客的出行负担,让旅客有更美好的出行体验,还需要更多更科学的创新举措。

  春运回家,每个人都背负着沉重的行囊,在汽车站和火车站,经常能够看到背负着大包小包,肩扛手提的旅客,这些行囊中不仅装满对家的渴望,也在增加着回家负担,影响着回家的脚步,针对这些情况,相关部门采取了很多举措。比如,铁路部门不仅在火车站设置了很多休息座椅,方便乘客等候歇息,中铁快运还与顺丰速运公司携手,共同推出了“高铁顺手寄”服务,这些举措减轻着旅客的回家负担,方便旅客寄送行李的需要,也提升着旅客的出行体验,让回家之路变得轻松舒适。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新举措,才让许多以前的“春运神器”失去了用武之地。

  没有什么能阻挡回家的脚步,没有什么能消解回家的渴望,为了回家,每个人想尽一切办法,使出浑身解数,展现出十八般武艺,相关部门也在服务和管理方面做到尽善尽美,从线路设计、运力调配到制度保障、服务供给,可谓不遗余力,面面俱到,事无巨细,力求让每位旅客回家变得轻松、快捷,安全和舒适。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塑料桶的出现和以前的小马扎、方便面、蛇皮袋一样,都是春运的朴素表情,也是回家路上的一抹风景,注定留存在岁月深处。“春运神器”之变其实也是春运之变,在新时代,希望春运能早日告别各种神器,这是民众的美好追求,也是交通运输行业的目标。(朱丹)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