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美“一条裤子”是对劳动者最好的尊重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970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赞美“一条裤子”是对劳动者最好的尊重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9701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赞美“一条裤子”是对劳动者最好的尊重
2018-02-11 来源: 吉网

  近日,东北地区迎来入冬最冷天气,一张“裤子站立图”被网络刷屏,并上了热搜,成了这个冬季的“新网红”。(2月9日中国青年网)

  年终岁尾,一条站立的裤子登上各大媒体报端,并荣升热搜榜,成了人气爆棚的“新网红”。这幅略显滑稽的“水叉站立”图之所以俘获大众的芳心,源于这条裤子背后的故事触动了人们的心弦。毋庸置疑,如果只是出于娱乐心态发布的一条信息,如果它只是一条普通浸湿的裤子,不会引发如此强烈的传播效应和社会反响。

  这条“站起来的裤子”的主人,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佳木斯房产段的给水管道工。相信很多人都是初次耳闻这个职业,让人瞠目结舌的是,原来列车上的用水需要铁路人付出这么大的劳动成本。当看到给水管道工在-36℃的极寒天气下,徒手工作在齐腰深的水里时,大多数人都会情不自禁地设想了自己身处这样工作环境的感受,敬佩之情也便油然而生。 其实,给水管道工只是千万铁路职工的一个缩影,一列火车从始发到终点的安全运行,还有更多的铁路工人在默默付出着,他们是更多飞檐走壁的“蜘蛛侠”,是专治列车顽疾的“车辆医生”,是空中飞舞的接触网工,是保证铁路线路良好的工务人……

  曾有篇报道把铁路巡道工比喻为“蜘蛛侠”,从采访画面中可以清楚地看到,炎炎烈日下,工人们头戴安全帽,一身长衣长裤工作服,在最高达50米的铁路沿线边坡、挡墙上清除将对铁路线路、接触网等造成危害的危石、危树、裂缝等潜在的安全隐患,巡道工们防患于未然的使命对列车正常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巡道工们在这样的环境下日复一日地辛苦工作,这是在空调写字楼里工作的人们所无法体会的,旅客们也并不熟知,但他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为旅客的安全出行默默守护。

  春运,对于旅客来说是一场艰难的旅行,而对于铁路人来说却是一场“硬仗”,一次严峻的“大考”。 这些任劳任怨的铁路人虽然没有丰功伟绩,但他们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应该是人们仿效的对象。赞美“这条裤子”是春运路上最美的旋律,是对每一位春运保驾护航者最好的尊重和鼓舞。

  随着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在有些人眼里,踏实肯干的劳动精神似乎已经黯淡了,人们更多的追求的是业绩。但不论时代如何变迁,劳动创造价值、奋斗成就梦想的道理不会改变。我们应该把发现美的目光多投向这些朴实无华的劳动者,鼓舞每一位劳动者都在各自的岗位散发出无限的光芒,创造出平凡的伟大。(李蕊)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