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远离年节陋习,绝对不踏法律红线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988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自觉远离年节陋习,绝对不踏法律红线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9880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自觉远离年节陋习,绝对不踏法律红线
2018-02-13 来源: 吉网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2月12日作出报道说,春节假期临近,在走亲访友、娱乐休闲的欢乐节日气氛中,一些违法违纪的“禁区”需要时刻警惕。诸如赌博、倒票、公款吃喝、景区宰客、制假售假这些法律不容的问题,必须规避、躲开,丝毫不可沾染。而在春节前夕,多部门已经发出严打信号,这几类违法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彰显出毫不手软之力。

  逢年过节时,一些陋习就像瘟疫一样出没在阴暗的角落里,毒害家庭,腐蚀人心,扰乱社会,阻碍发展,亵渎文明。尤其是在春节长假,更有以身试法者铤而走险,聚众赌博、玩耍无度,不讲社会公德、家庭品德、个人道德,任性去做违法违规的蠢事、坏事,损人不利己,同时也败坏了良好的年俗和民风,严重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可谓危害甚焉,不可熟视无睹,放任自流。

  我们先看看赌博问题。赌博,纯属于违法犯罪行为。不仅如此,还存在着倾家荡产、家破人亡的种种隐患。在当下,人们对年节聚在一起打牌娱乐,已经表现出理性消遣、友好相处的积极一面,宽容、包容般地接受这种自由玩乐方式,已经不成问题。比如:春节返乡团聚,三五亲友打牌娱乐,放松休闲无可厚非。问题是打牌娱乐一旦发生了“化学”变化,深陷聚众赌博的泥淖,甚至出现“一年积蓄、一夜输光”的可怕可憎现象,那性质就不一样了,自然要被依法依规问责、追责,重拳打击也就成为跑不掉的事情。

  我们的家庭,有必要好好看看今年春节前夕,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公安部印发的《关于集中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的通知》,从中领悟聚众赌博就是违法犯罪这个道理。在春节前后集中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将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作为重点打击对象,是各地各有关部门利剑高悬的精确瞄准。针对春节赌博违法犯罪的专项打击行动,目前也已经展开。因此,嗜赌者,好赌者,想赌者,都要收敛、收手,放弃恶习,不要做变了年味儿、伤了年俗、坏了乡村文明之风、害了家庭与社会的人。

  赌博,是毒瘤,不割除,家庭难和睦,社会难安宁,春节难快乐。而赌博的危害,怎么估计都不为过,怎么对其严惩都不过分。作为重灾区农村,依法依规严查严惩严打聚众赌博行为,更是一件紧迫而重要的现实问题。除了各地各有关部门利剑高悬外,很重要的举动在于家庭的参与。家庭身处防范赌博、围追赌搏、严打赌博、杜绝赌博第一线,应踊跃行动起来,想方设法管住管好家人不惹事,不添乱,同时配合当地政府依法清除赌博窝点,纯洁村风民风,安全、舒心地过大年,谋发展,求福祉,强文明。

  赌博是罪过,而宰客欺客同样是罪过。人们利用春节长假出行游玩,近些年来已经是新年俗新年味儿的生动展现。据旅游部门预测,2018年春节期间,全国假日国内旅游市场将达3.85亿人次,可能将实现旅游收入476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和12.5%。而从放假安排看,2018年法定假日依然是11天,大部分长假、小长假需要跟周末结合,并且通过调休来实现。随着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的持续落实,人们更偏向于选择错峰休假。

  不过,调查结果显示,提前出游和延迟返程的比例,将会越来越高,春节旅游市场有突破假期,向节后拓展的趋势。这就意味着春节旅游人数多,规模大,时间长,旅游安全问题突出。如果从出游内容来看,研学游、海岛游、游轮游、冰雪游、乡村游等,以及以家庭游客为服务对象的主题旅游休闲市场,其热度不减。度假休闲超越景点观光,南下避寒、北上玩雪,依然时广大游客春节出行的重要动机。这说明,今年的春节旅游特点明显,安全旅游不可忽视。

  问题是近年来,景区旅游市场黑导游、强制消费、宰客欺客等乱象,频频成为舆论焦点。一些景点恶习不改,宰客欺客现象有顶风上的迹象。针对这个问题,相关部门早早敲响了警钟。比如:2月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就曾透露,在2月1日至3月15日期间,已经部署各地开展市场整治“利剑行动”。2018年将分阶段开展六次“利剑行动”,春节这次是“利剑行动一”,针对春节前后的旅游市场秩序重点规范导游执业行为,严厉打击黑导非法执业和强迫消费等各种严重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全国各地展开的“利剑行动”,是对于涉旅违法违规行为而单独组织的依法监管专项举措,凡是宰客欺客行为均在此列,而且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绝不姑息,“零容忍”态度也将贯穿始终。这说明,从中央到地方非常重视旅游市场,尤其是春节旅游市场秩序的整饬,重视广大游客切身合法利益的坚定维护,重视人们的文明旅游、快乐旅游、安全旅游落地。

  农历狗年春节快到了,倡导新年俗,兴起新年风,尽享新年味儿,需要从依法依规整治赌博、倒票、公款吃喝、景区宰客、制假售假等不良行为做起。而唤醒人们自觉远离年节陋习,绝对不去踩踏法律红线,则至关重要。作为家庭,我们没有任何资格和理由沿袭赌博等违法违纪陋习。但我们却有资格、有理由向陋习开战,以利于大步攀登文明建设新高峰。(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