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母亲,让好家风沁入我们心底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988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感谢母亲,让好家风沁入我们心底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9887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感谢母亲,让好家风沁入我们心底
2018-02-13 来源: 吉网

  时光如水,芳华易逝。岁月的步伐走的太快,母亲今年已经六十有二。两鬓白发,走路也不像原先那么有劲了。但母亲对我们兄妹三人的关爱,却是有增无减。其实,回顾这六十二年来,母亲在养育我们的同时,也给了我们良好家风。母亲身上的这种好家风,润物细无声地让我们的心灵得到了润泽。

  外婆就是个女强人,母亲也是个女汉子。印象中,上小学时候就看到外婆整天风风火火地干活,锄地收庄稼等等绝不比外公干得少。母亲也是如此,家里家外大部分活都是母亲在做。以至于到了现在,母亲虽然年纪大了,但依然常常地帮我们洗衣服打扫房间等等,这种勤劳也影响了我们兄妹三个。

  外婆一辈子勤俭持家,母亲亦是如此。小时候家里太穷,下雨了连胶靴都买不起。每逢过年母亲都很愁,但又不愿意让孩子们饿着冻着,不管置办什么东西都是精打细算,绝不多一点。而今生活日渐丰裕,但母亲仍保留着勤善俭的生活态度,吃的穿的一点都不愿意浪费,时常教育着我们要勤俭节约。

  还曾记得,挂念着远方上大学的儿子,当时母亲咬咬牙往家里装了部电话。而今生活好了,每次想买什么衣服,母亲也只是嘴上说说,坚决不让我们兄妹几个为她花钱。在母亲的心中,我负担太重、弟弟还没结婚花销大、妹妹买房子贷款没还清还要装修,样样都需要钱,能给孩子们省一点是一点。

  时过境迁,沧海桑田。小时候每次交学费时候,我们都能看得出来父亲脸上的为难之情,这个时候撑起这个家的只有我的母亲。我们兄妹三个都上了大学,这些年全家老少生活的重担全都落在母亲一个人的肩上。生活的压力使母亲吃了不少苦,操了不少心,但我们从未听到她说过半句怨言。

  步步走来,满是感慨。以前在外读大学时候,每个星期母亲都会打来电话嘘寒问暖,问我生活费够不够。这个时候,即便在外我也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而今母亲仍牵挂着我们兄妹三个,经常打电话问这问那。可以说,母亲把毕生的爱与期望都给了我们,她最在意的还是儿女们能够徜徉在幸福与快乐之间。

  家风正,作风正;家风正,子孙兴;家风正,社风清。母爱是人类最纯洁、最无私、最珍贵的情感,母亲的价值观和生活趣味也构造了家庭精神生活的基本方向。感谢母亲把勤劳善良、诚实守信、艰苦朴素、不虚荣攀比的好家风传承给了我们兄妹三个。有着好家风相伴,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我们也能够保全清新淡泊,能够活出踏实自我。(杨飞)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