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更需要一份“安全订单”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991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外卖小哥更需要一份“安全订单”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9910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外卖小哥更需要一份“安全订单”
2018-02-13 来源: 吉网

  一位外卖小哥因为急着送外卖,不小心与另一辆电动车相撞,脸颊、下巴两道伤口,鲜血止不住地流,想着不能耽误客户吃饭,他擦了擦脸上的血,就继续开着电动车送外卖去了。

外卖.png

  这则消息一出,很多网友直呼感人、心疼、致敬。是啊,这确实是值得称赞的职业精神,但是为何会造成这样令人心酸的局面,更值得我们去深思。

  这个感人的故事背后反映出的是一个社会现状,为了抢时间,“外卖小哥”经常闯红灯、逆行,有时甚至一边打电话确认地址一边加足马力前行,丝毫没有意识到危险就在身边。这样的做法不单是对自己不负责,对道路上的其他车辆以及行人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破坏交通秩序的同时还危及着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安全意识薄弱、不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是导致交通事故频频发生的主要原因,如果再不严厉规范管理只会让社会秩序变得更糟。

  在笔者看来,外卖送餐是属于高风险的行业并且存在诸多隐患。前期是食品卫生不达标,如今,“外卖小哥”的安全问题更是亟待解决的。一方面是外卖行业在奖惩方面存在弊端,另一方面是社会上给这个行业带来了不下的压力,因此“外卖小哥”经常因为抢时间而造成事故。

  或许在“外卖小哥”看来,“准时送达”就是他们的服务宗旨,没有“差评”才是对他们工作的“肯定”,他们用生命在为顾客送餐,但是没有人会为他们的安全“买单”。笔者认为以“订单量”、“准时送达”等来约束“外卖小哥”确实不是最佳的方式。这样虽然能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但却是导致他们不顾安危“与时间赛跑”的直接原因。无论是从个人得失的角度还是整个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看,安全都是最重要的,如果丢了性命其他一切也将失去意义。

  笔者认为,外卖送餐行业改变“外卖小哥”的计酬方式,多给予他们一些鼓励或许更能激励他们的热情。同时,消费者也应多一些宽容与体谅,让“外卖小哥”稍稍“慢下来”。如此一来,社会秩序也会形成良性循环。(芯声)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