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彩礼”集体婚礼值得推广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991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零彩礼”集体婚礼值得推广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9911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零彩礼”集体婚礼值得推广
2018-02-13 来源: 吉网

  据大河报2月12日报道,2月11日上午,商丘市首届“零彩礼”集体婚礼在柘城县千树园举行,10对响应移风易俗号召,摒弃高额彩礼的商丘青年,共同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婚礼现场,10对新人现场发起号召:移风易俗,抵制天价彩礼从我做起。

  说实话,现在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婚礼铺张浪费之风越来越让人愁眉不展。尤其是结婚彩礼,已被称之为天价彩礼。因为,结婚彩礼是婆家向儿媳娘家的高额聘礼。现在已经不是几千元或者万元来索求的,而是以十万或二十万以上来向婆家提要求的。而且,有些地方的彩礼是用计量器具称的。如果男方家里筹不到所要求的彩礼数额,两个人的爱情就会面临崩溃。

  因此,面对天价彩礼,一方面需要有更多的青年男女积极主动地抵制,积极倡导移风易俗的“零彩礼”集体婚礼。另一方面,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以及新闻媒体应当大力宣传和推广“零彩礼”的集体婚礼。而且,官方要搭好“零彩礼”集体婚礼的婚庆舞台;而且,集体婚礼也需要形式多样,丰富多彩;而且,除了开展体育竞技游戏之外,各种文化知识竞赛,歌咏竞赛,普法教育知识有奖抢答,以及植树造林等等,均可以成为“零彩礼”集体婚礼的举办方式。只要有了可供青年男女参加集体婚礼选择的余地,“零彩礼”的集体婚礼就会受到更多青年人的青睐。同时,也会更适合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推广。

  然而,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必须对大肆铺张浪费的天价彩礼不正之风进行有效制止。尤其是新闻媒体,应当在宣传教育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同时,应当理直气壮地依法依规对铺张浪费行为予以公开批评教育,并向社会公开曝光。只有对铺张浪费现象进行有效的社会化整治,才能让天价彩礼迅速退出铺张浪费的“历史舞台”,才能让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得到继承和发扬光大,才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认真贯彻落实,才能让“零彩礼”的集体婚礼获得全国各地广大青年男女的大力拥护与支持,才能让目前城市与乡村存在的“天价彩礼”得到彻底根治,才能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有益的贡献。(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