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您好,您的言传身教让我受益不尽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995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母亲您好,您的言传身教让我受益不尽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9959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母亲您好,您的言传身教让我受益不尽
2018-02-14 来源: 吉网

  环卫工路边捡7万元,雨中站两小时等到失主……如此这般洋溢着善良的新闻,总是那么地感人,那么地吸引我们。其实善良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每个人都有着善良的一面。这种善良可能会不经意间流露出来,也可能会一直潜藏在我们心底。

  我的母亲今年已经六十有二,她就是个很善良的人。还记得很清楚,小时候家里条件并不好,兄妹三个上学都是四处借的钱。但每每到了吃饭时间,只要是左邻右舍老人们一个人在家,母亲都会给他们端碗饭,再拿两个馍。

  研究生毕业后,我工作定到了西安。母亲也来待了段时间,她很快便和小区里的邻居熟悉了。只要小区里有人提的东西多,母亲都会主动上前帮忙提。后来,小区里好多邻居都在夸母亲的好,说母亲人真是太善良了。

  实在是太善良了,母亲帮助人简直已经成为了习惯。还曾记得,有一次母亲坐长途客车来西安,在车上遇到两个老乡。两个老乡是来西安给孩子看学校,母亲听后什么都没说,下车就把他们两个领到了家里,帮忙帮到了底。

  还有一次,母亲在学校里面散步,捡到了一个钱包。母亲后来说,钱包里面有几百块钱,还有一张银行卡一个身份证。但就是没联系方式,母亲干着急没办法联系到失主。后来,母亲在原地等了一个多小时,才等来了失主。

  这就是我的母亲,善良得让人伸出大拇指。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下,我们三个人也都养成了善良的秉性。回望这三十六年,我可以很自豪地说,我没有骗过任何人,也没有占过一丝一毫的便宜,这都遗传自我的母亲。

  善良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理念。到了现在,遇到个街边乞讨的,尽管也可能会受骗,但我仍然会尽可能地帮助点。见到别人拿的东西重,或者需要帮忙,虽然不熟悉,但我也会走上前,会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

  生活日渐丰裕,人们常舍身忘本,难以免俗。但尽管也会受到各种各样因素影响,我们兄妹三个都把握住了善良这个原则。因为我们知道,善良才是人生中最硬的通行证。只要善良还在,人生就有盼头,社会就有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感谢母亲,教会了我们善良。母亲的好家风,让我们兄妹三个一生受益。(杨飞)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