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避“春节走亲戚”不是理智态度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018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躲避“春节走亲戚”不是理智态度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0182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躲避“春节走亲戚”不是理智态度
2018-02-22 来源: 吉网

  “年前两个月就给父母买了从东北老家来北京的火车票。”80后的常萌萌自本科毕业就在外打拼,最终落脚北京,已连续三年没回家过年。她最怕的不是长途奔波,而是让人揪心的走亲戚。她说:“反向过年”,不用想买啥东西给哪个亲戚,没必要应对亲戚没完没了的发问。“反向过年”躲过了让人心烦的“走亲戚”。(2月18日《中国新闻网》)

  从这篇报道里,我们可以看出,对于一些年轻人来说“春节走亲戚”是一件烦恼的事情。在“反向过年”的队伍里,有一部分人是因为无奈而选择的,还有一部分是为了躲避“春节走亲戚”而故意“不回家过年”的。

  “春节走亲戚”,以往曾经是很多人最快乐的事情,穿上新衣服,带着小礼品,到亲戚家里转一转,是新春佳节最惬意的事情。如今,“春节走亲戚”何以成了负担和焦虑?综合分析,害怕“春节走亲戚”背后是三个隔阂的存在。

  第一个隔阂:城乡的隔阂。如今,很多农村的年轻人冲破了城乡的藩篱,到城市里务工或者工作。人到了城市里,逐渐融入了城市,也就慢慢变成了“城市人”。城乡的隔阂也就顺理成章产生了。害怕“春节走亲戚”,就是城乡隔阂存在导致的。生活习惯不同,生活环境不同,在城市里工作的“原来的农村人”,回到家乡之后也就十分不适应。城乡之间的隔阂,让“春节走亲戚”不再是惬意的事情。

  第二个隔阂:情感的隔阂。“春节走亲戚”何以让年轻人畏惧?一些人的说法找到了答案。在一些“反向过年”的年轻人看来,“春节走亲戚”遭遇的是亲情的障碍。和农村的亲戚没有共同的语言,说着“言不由衷的话”,都是一些“表面上的客套话”。虽然都是亲戚关系,可是七大姑八大姨在这些人的心里早就变得疏远了。亲情的疏远,让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回家过年”了,主要就是想躲避“春节走亲戚”。

  第三个隔阂:交流的隔阂。“春节走亲戚”,遇到的多是年轻人不愿意触及的话题:有女朋友了吗?有女朋友了吗?工资是多少?有没有当上中层干部?是不是在外地买房了?是不是在外地买车了?其实,这些话语和问询,都是年轻人的个人隐私,是他们不想向他人透露的信息。

  固然,“春节走亲戚”会遭遇这么多的“不悦”,但是如果“反向过年”只是为了躲避“春节走亲戚”,无疑也是一件遗憾的事情。对于“外出的年轻人”来说,应该把“春节走亲戚”当成是一场“亲戚的旅程”,人群流动时代,平日里亲戚越来越难得相见了,春节期间交流交流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躲避“春节走亲戚”不是理智态度。(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