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吃泡面需“美德”调味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148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铁吃泡面需“美德”调味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1489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高铁吃泡面需“美德”调味
2018-03-12 来源: 吉网

  最近几天,网上流传着一段高铁吃泡面的视频:一名男子在高铁上吃泡面,被一名女子怒怼。视频中的女子怒吼“整个高铁都知道不能吃泡面”,情绪激动,且言辞激烈。这段视频引起了网友的讨论,有人认为这位女子素质太差,也有人认为高铁上吃泡面,味道确实让人反感。(3月11日央视网)

  发飙的女子说,因孩子对泡面过敏,曾跟这名男子沟通过,但对方执意不听,她这才发泄不满。年轻妈妈的心情可以理解,男子的固执让人反感,但是,并不违规。

  2016年1月10日起实行的新修订《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其中第六条明确规定:“请勿携带以下危害列车运行安全或公共卫生的物品:可能干扰列车信号的强磁化物,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物品,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活动物(导盲犬除外),可能妨碍公共卫生的物品,能够损坏或者污染车站、列车服务设施、设备的物品。”很明显,泡面应该不属于“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物品”,因此,你不能说人家在高铁上吃泡面违规。但是,高铁速度快,为保证舒适性,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密封性好,异味也确实会带给部分乘客不适,而泡面确实有一种异味,这也是一种现实。那么,如何避免这种“怒怼”现象呢?

  高铁吃泡面可用“美德”调味。一方面是高铁服务工作人员的美德,主动告诉吃泡面的乘客,到餐车,或者车厢的连接处食用;一方面,吃泡面的乘客应该懂得,公共场合不吃带气味的东西确实是一种美德,即使吃,也应该主动征求周围人的意见,或者主动到餐车或者车厢的连接处食用。

  在公共场所,总有一些事情,虽然没有明确的规范,但是,做起来却会给他人带来不便,甚至伤害,这个时候,就需要依靠“美德”来调节了,通过美德引领,让做事的人找到适合的场所;通过美德提升,让做事的人主动收敛。这样,通过美德调节,既升华自己,也保护他人,同时,还可美丽环境,何乐而不为?

  高铁吃泡面需“美德”调味,美德是我们生活中最好的“调味品”,她可以让丑陋美丽,让愤怒和谐,让伤害淡化,我们人人都应该带好这个美德调味品。(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