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中华父亲节母亲节不如常回家看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157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设立中华父亲节母亲节不如常回家看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1578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设立中华父亲节母亲节不如常回家看看
2018-03-13 来源: 吉网

  黄帝和嫘祖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建议以黄帝生日即农历“三月三”为中华父亲节,以嫘祖与黄帝成婚的日子即农历“六月六”为中华母亲节。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聚彬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建议设立中华父亲节、母亲节,将父亲节、母亲节设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各放假一天,以尽孝道。(3月12日澎湃新闻)

  石聚彬代表不仅建议设立中华母亲节,还建议以黄帝生日设立父亲节。其保卫和弘扬中华亲情文化传统的用意明显。这是对年轻人孝顺父母的呼唤,也表达了人大代表对传统文化式微的一种文化焦虑。

  不跟洋人的潮流走,不过洋节不西化。诚然,人大代表的建议体现了维护中华文化主体性,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需要的寓意,但是换个角度看,不管是西方父亲节、母亲节还是中华父亲节、母亲节,不管是美国人还是中国人,尽管文化传统不同,人的肤色、面庞有异,但是年轻一代感恩父母、孝顺父母之心是一样的。父母悉心爱护、培育下一代的拳拳爱心也是相通的。人类的爱心从母爱、爱母,父爱、爱父开始,父亲节、母亲节是全人类的需要,并没有什么国界之分。就像“五一”劳动节、“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成为国际性节日一样,既然西方的父亲节、母亲节已经深入人心、约定俗成,大家都知道5月第二个星期日是母亲节,六月第三个星期日是父亲节,纷纷给父母送礼物表达敬意,我们为何不可以洋为中用?

  要我说,我们与其呼唤中华父亲节、母亲节,还不如挖掘父亲节、母亲节的文化内核。慈母手中线也好,父亲的背影也罢,父母给了我们生命,含辛茹苦把我们抚养成人,弘扬敬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让子女了解父母为自己成长所付出的艰辛,理解父母对自己的满腔期待,学会感恩长辈、关爱他人,精心抚育下一代,才是父亲节、母亲节的文化精髓。专门设立中华父亲节、母亲节毕竟只是一种文化形式。

  其实,不管有没有父亲节、母亲节,不管父亲节、母亲节是借鉴西方的还是中华民族自己设立的,尊老敬老,发自内心孝敬父母才是最重要的。我们与其热热闹闹呼唤中华父亲节、母亲节,在一年的某一天高调给父亲、母亲过节日、送鲜花、送礼物,还不如细水长流,常回家看看,照顾好老人的饮食起居,关心老人身体健康与心理快乐,尊重老人安度晚年的权利,打动父母柔软的内心。我们与其对父亲节、母亲节被西化耿耿于怀,还不如抛弃国界、地域偏见,在感念父爱、母爱的同时,感悟父母的品质,更好地培养下一代,祖孙几代共享天伦之乐。(叶祝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