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规律作息健康睡眠必须自觉改变坏习惯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213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实现规律作息健康睡眠必须自觉改变坏习惯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2138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实现规律作息健康睡眠必须自觉改变坏习惯
2018-03-21 来源: 吉网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日前曾在报道中介绍,据一项权威调查显示,失眠重度患者超六成是“90”后,当下年轻人苦不堪言,而形成的原因则让人无话可说。专家就此作出解读说,敏感的个性和不规律生活,已经成为主因。

  睡眠状态的好与坏,关乎每一个人生命质量的高与低。这不仅仅是年轻人的重要话题,也是所有人的重要话题,从幼小到老年,谁也回避不了,伴随终身。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睡眠是人体的一种主动过程,他可以恢复人的精神和解除疲劳。而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适当的运动,则是衡量睡眠好与坏的基本标准。

  正是由于睡眠如此重要,才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世界卫生组织在调查中发现,全球有27%的人有睡眠问题。早在2001年,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主办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就发起了一项全球性的健康活动。此项健康活动的重点在于引起人们对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质量的高度重视,于是将每年的3月21日,也就是每年春季的第一天定为世界睡眠日。

  2003年,中国睡眠研究会把世界睡眠日正式引入中国。今年3月17日,国药集团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携手中国睡眠研究会以“枣安睡眠健康教育项目”为依托,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召开了“3.21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发布会,发布了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中国主题,即:“规律作息健康睡眠”。了解世界睡眠日的由来,感知中国世界睡眠日主题,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提高科学管理睡眠、管控慢病的意识,学会自觉改变不良学习、工作、生活习惯,为提升全民健康素质作出每一个人的贡献。

  据介绍,“枣安睡眠健康教育项目”是在2014年提出来的,旨在唤醒人们关注睡眠、搞好睡眠,增进健康的责任感和行动力。该项目由国药集团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与中国睡眠研究会共同发起成立,属于针对睡眠医学知识所进行的宣传、教育工作的公益性项目。而“枣安睡眠健康教育项目”取名的由来,则富有诗意。枣安,其谐音为早安,寓意着让民众睡好的美好愿望。

  以国家医保、国家基本药物促眠产品——德众牌枣仁安神胶囊的简写命名“枣安睡眠健康教育项目”,其意义显而易见。德众牌枣仁安神胶囊,由炒酸枣仁、丹参、醋五味子配伍而成,以酸枣仁为君药,辅以丹参,佐以五味子。元代《世医得效方》(1345年)里早有记载:用酸枣仁、丹参、五味子制成方剂天王补心丹,以滋阴清热,养血安神。枣仁安神胶囊就是在此基础上根据现代人的失眠特点,结合现代工艺制成,用于心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心烦、头晕。

  可见,中医药在提高睡眠质量方面的显著作用,值得海内外人们重视。当然,世界上尚未发现灵丹妙药,即使到了有那么一天真的研发出了灵丹妙药,如果人们不改变坏的习惯,那也照样不起任何作用。比如:规律作息做不到,想要获得健康睡眠根本不可能。有专家指出,成年人中超过50%的人有过失眠经历。不过,我们每个人都有自我调节的能力,一失眠就把它作为一种病态来处理是不科学的。

  比如: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常常遇到的一些事情,包括各种压力等,这些都是导致偶尔的失眠的原因,属于正常现象。如果经常失眠,那就要在意了。其实,失眠是分为继发性失眠和原发性失眠两类。其中,继发性失眠可能由各种各样的情绪问题、精神类的疾病引起,占失眠病症的45%~50%左右。而原发性失眠,则是由于各种心理因素或社会因素导致入睡难、易醒、醒后再难以入睡、早醒等问题,占失眠病症的23%~25%左右。

  事实说明,睡眠实乃人生之大事。一旦出现了继发性失眠、原发性睡眠症状,就要在第一时间求助医生,求助调养,求助指导。特别是要对症下药,有效救治。最关键的还是养成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习惯,有规律地休息,莫要动不动地熬夜,动不动地透支身体,动不动地去较劲。保持乐观情绪、向上情绪,让心灵有所放松,豁达地活着,胜过求医问药。

  我们必须懂得,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切实做到规律作息,无疑不是精力充沛、增进健康的有效保证。而熬夜,则是引发失眠的罪魁祸首,必须改变这个伤害健康的坏习惯。下决心告别熬夜,规律作息健康睡眠就会慢慢向你走来。(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