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体检再面试”:有多少血,才能不被抽干?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214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先体检再面试”:有多少血,才能不被抽干?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2140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先体检再面试”:有多少血,才能不被抽干?
2018-03-21 来源: 吉网

  “一家单位都没谈成,却先抽了四五管血体检,不是应该先面试谈谈薪金待遇,再体检吗?”眼下进入招聘季,在一个网上求职论坛里,这条帖子引来了近百条留言。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先体检后面试”已经成为一些单位常用的招聘流程。人社部门则表示,现行法规并未对招聘流程做出规定。(3月20日《新京报》)

  有这种遭遇的求职者很多。一位求职的女性,3月初至今参加6场招聘会,每一家招聘单位都要求“先体检再面试”,结果她被抽了6次血,最终还是没有通过面试;还有一位男性求职者,今年已经参加了10次招聘活动,以至于他都有点恐惧了,因为每一次都被要求“先体检再面试”。

  采取“先体检再面试”的方式,是因为一些用工单位害怕麻烦,害怕纠纷。在以往用工招聘的时候,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好不容易确定了“招聘对象”,面试完成了,结果“通过面试的人员”身体不健康,耽误了招聘工作,还导致了其他人员的流失。还有一种情况是,“通过面试的人员”纠缠不休:我笔试成绩合格,面试成绩合格,为啥不能录取?还有的会修改体检报告。

  招聘企业的焦虑和担心,导致了“先体检后面试”成为一种潜规则,被更多企业所采用。这种招聘流程,在给企业解决问题的同时,也给应聘个人造成了困扰。因为,一个人很难在短时间之内找到“理想工作”,也不是所有愿意招录求职者的企业,求职者最终都愿意上岗,很多细节需要在面试环节协商。“先体检再面试”带来的直接问题就是,你参加多少次应聘,就要被抽取多少次血液。这就导致了“反复抽血”、“反复体检”的现象。

  “先体检后面试”能不能限制?完全依照现有法律是无法限制的,因为没有任何一部法律规定“不能先体检后面试”。对于招聘的流程没有具体的限制和要求。但是,也不能因为“法无禁止”就纵容“先体检后面试”侵害求职者基本权益。如果这般,得有多少血,才能不被抽干?得有多健康的身体,才能经得起如此折腾?

  体检是确保用工安全的需要,对于企业和个人来说都是基本权益。但是,应该思考如何改变这种尴尬现象?

  想起,目前卫生部门正在推广的“病历通用”、“检查互认”的制度措施,让医院之间互相承认检验结果。其实,体检的项目也就那么几种,完全可以实现“应聘体检”的“单位共享”。当然,这需要采取措施确保体检报告的真实性。

  “先体检再面试”的模式必须叫停。(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