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婚丧陋俗有“严苛”不为过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227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遏制婚丧陋俗有“严苛”不为过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2271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遏制婚丧陋俗有“严苛”不为过
2018-03-22 来源: 吉网

  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察委下发了《关于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云南省农村地区除为本人及子女操办婚事,为直系亲属操办丧事外,一律不操办客事。《通知》对婚宴人数、宴请菜品数量及费用都做了详细规定,其中,宴请每桌菜品不超过12个,荤菜不超过6个,每桌费用控制在200元以内等内容引发争议,有网友认为该通知太过严苛。(3月22日《新京报》)

  虽然引起了争议,认为太过严苛,不过,笔者认为,遏制婚丧陋俗有“严苛”一些不为过。

  婚丧陋俗,铺张浪费,骑虎难下,对于这样的“顽习”就应该出死手,出狠手,不这样,就起不到遏制的效果。众所周知,婚丧陋习虽然是陋习,虽然人人痛恨,但是,不容易改变。因为面子心里,因为虚荣心态,因为传统势力。改变这样的陋俗需要过程,但是,这个过程不能等,不能拖,必须“严苛”出手。

  或许,面对这种“严苛”规范,开始感觉别扭,开始认为生硬,但是,好习惯的养成从来是需要约束,需要规范的,判断这个“严苛”是否合理的标准不是昨天的习惯,而是今天的要求,而是是否有利于节约,有利于改变陈旧习惯,有利于打造新风新俗。云南某州一名公职人员直言,据当地情况而言,一桌菜肴十几个菜,加上烟酒水所有费用,控制在200元以内“难度不小”。笔者认为,难度不小也要克服难度,我们完全可以降低酒水标准,减少酒水数量。

  现在,我们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仅是经济的振兴,也是文化的振兴,文明的振兴,对于乡村的一些不文明现象,陋俗行为,我们必须坚决遏制,遏制住了这样现象和行为,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与空间专心致志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遏制了这样的现象和行为,可以为乡村振兴积累更多的财力和物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是现代的宏伟任务,从遏制婚丧陋俗开始,用“严苛”出手,不为过,群众喜欢,顺应时代,促进文明。

  乡村振兴,遏制陋俗能够创造振兴环境,遏制婚丧陋俗,该出“严苛”手时就出手。(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