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客扫墓,是心灵深处的一种虔诚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330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代客扫墓,是心灵深处的一种虔诚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3300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代客扫墓,是心灵深处的一种虔诚
2018-04-09 来源: 吉网

  说实话,在前些年笔者是不赞成代客扫墓的。因为,这种方式无法代替儿女们对于父母和祖宗的感恩之情。尤其是代客扫墓者代替儿女们跪拜和哭坟,是在欺骗祖宗,而绝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尽孝。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文明扫墓观念的转变,代客扫墓已经不再跪拜和哭坟,而仅仅是以文明的方式代替墓主人将坟墓卫生打扫干净,并按照要求摆放一些祭品,然后拍照并将视频传递给委托人。这样看来,也算是墓的主人没有忘记自己的父母和亲人,也算是他们心里的一种特殊牵挂,也算是他们对于亲人的一种特殊祭祀方式,总比那些忘记亲人的人要强百倍。

  据北青网4月5日报道,“柳垂阡陌雨沉沉,千里子孙赶上坟。处处青山烟雾起,焚香祭拜悼先人。”临近清明节,我国传统的祭祖扫墓活动也逐渐迎来了高峰。一群特殊的职业人此时开始忙碌起来,他们被称为“代客扫墓人”。4月2日清晨,冯强(化名)手里拿着鲜花,祭品,毛巾等,来到位于八宝山的人民公墓,开始了他今年第一单代客扫墓。根据客人提供的墓碑位置,冯强找到了代扫的墓碑。墓碑下埋葬的逝者是顾客的父亲,顾客一家人常年在国外生活,今年清明不能回来扫墓,只能让冯强代劳,报酬则是三百元。

  那些远在异国他乡的游子不能回国为亲人扫墓和祭奠,这是可以理解的。像这样的特殊情况,请人代劳为亲人扫墓,也是他们心灵深处的一种虔诚,并不属于虚情假意,而是在深深怀念着自己的亲人。在悠久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其中养儿防老和希望过世之后能有后辈人为自己上坟烧纸,每年清明节又能为自己扫墓祭奠,也就心满意足了。而且,这种传统的尽孝方式也是在一代又一代地继承和发扬;而且,每一代的父母们都是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给自己的子孙看。因此,每年的清明节,凡是在外地工作和生活的人们就像潮水般一样,要乘坐汽车、火车和飞机回家为亲人扫墓、祭奠。凡是能看到坟头的树上挂着白纸条的地方,那就说明那家坟的后辈人人丁兴旺,而且很孝敬长辈。

  因此,在唐代诗人杜牧“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诗句中,充分表达了人们对于亲人的思念之情。而且,那飘飞着的雨丝就像人们思念亲人的情感一样,止不住的泪水总会夺眶而出;而且,只有在疾步赶往亲人的墓地的路上,人们才会思绪万千,数不尽的往事涌上心头。尤其是父母健在时,对于子孙后代的那种百般呵护情景犹如就在眼前。于是,思念之情怎么也按耐不住;于是,那些久别亲人的儿女们在父母坟前会失声痛哭,向父母倾诉衷肠。

  “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垅只生愁。”这不仅是宋代文学家和书法家黄庭坚自己的切身感受,而且是我们所有人的共同感受。所以,那些身在异国他乡的游子们在清明时节无不思念自己的亲人。因此,他们只能委托他人为亲人扫墓。他们只有把自己心中的情感表达出来,才能得到心灵上的自我安慰;因此,代客扫墓也算是当今文明社会中的一种新的时尚。我们不必过分较真,只要是真诚地思念自己的亲人,请人代为尽孝也是可以理解的。(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