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坎”里藏着细节的魔鬼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333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情人坎”里藏着细节的魔鬼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3336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情人坎”里藏着细节的魔鬼
2018-04-10 来源: 吉网

  4月6日,有网友上传了一则视频,视频中多对牵手的情侣被武汉黄鹤楼公园的同一级台阶绊倒,不有网友戏称该台阶为“情人坎”。4月8日,黄鹤楼公园管理处介绍称,经测量,这级台阶比其他台阶高出约4厘米,游客反映问题后园方立即对台阶高度进行相应调整。经过两天施工,目前台阶已整修完毕,游客可以自由通行。(4月9日北京青年报)

  这大概是短视频APP界对公共监督“妙手偶得”的难得正能量:一组配乐的搞笑短视频,将非人性化的调皮台阶曝光在公众面前,随后,公园管理方闻过即改,情侣们终于可以愉快地拾级而上了。

  想想也是,好好的台阶,忽然高了4厘米,出于登高的惯性,牵手走路的情侣被绊个趔趄就是屡试不爽的了。有的人比较幸运,只是脚碰到台阶并未摔倒,但也有人摔得“比较惨”,被绊后身体向前倾,只能靠双手触地保持平衡。截至4月8日下午,这则视频的点赞数为384万,评论数为5.9万,并在其他网络平台上被转发热议。这则短视频被疯转,无非两个原因:一是看热闹。看别人出糗的快感,是人之天性。或因如此,短视频平台上各种爆款的恶作剧,才有了海量的拥趸。二是看门道。堂堂著名景点,竟然在门槛上如此任性,这种经年累月的后知后觉,虽谈不上多大的“恶”,却昭示着人性服务的“不上心”。

  说得好听点儿,这是“情人坎”;换个更直接的,这是“服务短板的凭证”。

  知错就改,善莫大焉。不过,有个现象倒是耐人寻味的,“情人坎”这种美化问题的修辞固然是种善意,但竟有网友脑洞大开地说,“‘情人坎’台阶虽然不太安全,却也成为公园的一个特色”。园方的回应也很清奇,说也在考虑把这级 “网红”台阶变成一道风景。

  这种“特色”,半像耻辱。如果盲道的尽头是一堵墙或者一个垃圾桶,盲人走过去被撞得七荤八素;又如果十字路口的交通标示自相矛盾,司机开过去竟不知道该怎么走……凡此种种,都可能让局中人尴尬或出丑,但,这些能称之为“特色”?真正的“特色”,应该是在忽然增高的台阶上贴上醒目的“注意脚下”、“小心台阶”等标识,摆个卡通提示或画个创意提醒,这才是当之无愧的“特色”吧。

  景区也好、城市也罢,光鲜亮丽的“大手笔”固然八面威风,微不足道的“小细节”更能温润人心。就像飞抵一个机场,当看到传送带上的行李箱,居然是齐整地“排队出来”、且一律把手向上;就像叫到一辆出租车,司机师傅的手套很干净,接待有程式的语言和规范……你会立刻感受到细节的温暖和力量。这个城市,是有规矩的,是有秩序的,是有治理智慧的。一句话,“情人坎”里藏着细节的魔鬼,而我们对细节的态度,决定着管理的温度和高度。(邓海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