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井盖悲剧”需要“细节安全”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334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防范“井盖悲剧”需要“细节安全”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3349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防范“井盖悲剧”需要“细节安全”
2018-04-10 来源: 吉网

  昨天,多家媒体报道了南宁失踪男孩贝贝在小区化粪池遇难一事,新闻中反映出的井盖安全也引起了广大南宁市民的关注,一些小区也为此开始自查,防止类似事件发生。4月6日晚,香樟林小区业主反映,他们小区也发现有存在安全隐患的井盖。(4月8日《当代生活报》)

  一个“井盖悲剧”敲响了小区安全的警钟,广大市民主动行动,发现隐患,铲除隐患,值得肯定。不过,我们在铲除“井盖隐患”的同时,我们还要思考这种隐患背后的原因,就是我们还缺乏一种“细节安全”意识,所谓“细节安全”意识,就是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把保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让安全意识成为第一意识,贯穿渗透到我们的所有工作中。

  据知情人士透露,现在还没有文件规定,小区井盖必须安装防坠网,但不少业主建议,目前市政道路井盖很多都已经普及加装防坠网,有条件的情况下,小区也应该加装这些安全设置,并做好相应的提醒。笔者认为,安全工作不能等建议,安全工作不能靠提醒,安全工作不能靠条件,安全工作必须走在前边,必须主动施策,必须创造条件,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必须让安全意识变成制度,变成规范,变成行动。

  首先,安全制度规范必须到位,既然市政道路的井盖下边安装防坠网,那么,就应该成为所有井盖的配套设计,不能有任何含糊,这应该成为制度规范,不得违反,安全方面,制度规范再多也不多,井盖工作如此,其他工作也如此;之二,要建立安全工作的全程跟踪机制,就是对于安全工作的任何一个细节,都要有责任倒查机制,安全工作必须责任到人,绝对不能有任何疏忽;之三,要建立安全工作细节探索创新鼓励机制,就是对于那些在保障细节安全工作方面做出贡献的公民进行表彰鼓励,同时,对他们的创新创造进行推广,鼓励公民把智慧运用到保障细节安全的发明创造上来。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安全工作,重在细节。井盖安装了,质量是细节,配套的防坠网是细节,井盖的维护是细节,井盖的提醒是细节,只有在这些细节方面有制度规范了,有人负责了,有质量保证了,才能保证绝对安全。井盖工作如此,其他工作也是如此,安全工作贵在细节,只有细节到位,才能安全到位。

  防范“井盖悲剧”需要“细节安全”,我们的物业工作者需要不断提高细节安全意识,我们的监管工作者需要强化细节安全工作规范机制,只有我们人人树立起细节安全的意识,只有我们处处都有细节安全的制度规范机制,我们才能彻底告别隐患造成的悲剧。(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