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人对共享单车那么“恨”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338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是什么人对共享单车那么“恨”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3388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是什么人对共享单车那么“恨”
2018-04-10 来源: 红网

  近日,一艘白色的农业水务局渔政船搭载着南昌东湖区执法局的队员巡行在赣江水面上,对水下及江堤旁的共享单车进行打捞清理,半天内共捞出了600余辆共享单车,有力维护了赣江环境,为共享单车企业挽回了损失。(4月9日南昌新闻网)

  自从城市有了共享单车,就不断看到各地共享单车乱停放、损坏、丢失的新闻报道,可以说被抛弃的共享单车越来越多,这种情况非常普遍。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被丢弃的单车多是扔在河里江里。比如,南昌的几家主要的单车企业每个月都有数百辆单车“平白失踪”,其中不少就是被扔进了赣江里。是什么人对共享单车那么“恨”?越想越觉得此事太蹊跷,不可思议。

  如果说使用共享单车的人没有按规定地点停放车辆,这可能与其素质有关,可扔在江里让单车沉没任其腐蚀烂掉,总使人匪夷所思。首先让人想到的是,如此大量的共享单车扔在水里,是什么人所为?使用单车的人,每天享受单车的便利,不可能会对单车达到“恨之入骨”的程度。即使偶尔有一点不爱惜的表现,也不至于专门去扔到江里,而且即便有人扔到水里,总不可能有这样大的规模“批次”。

  所以,大量的单车扔到水里,恐怕还不是一句市民素质的问题可以解释的。其次,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被抛弃在水里?扔车的人是什么心态?这应该是值得人们警惕与深思的。很明显,把单车扔到赣江的举动,明显带有故意毁坏单车的意图,单纯看成是骑车人恶作剧的行为似乎没有多大说服力。种种迹象表明,好端端的共享单车被从十米高的江堤上抛掷而下,这里面大有深意,很值得探究。

  一般来说,城市的公共设施如果出现被损坏或不翼而飞的现象,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这里的市民素质有待提高。这当然不错。公共设施被破坏,确实有市民道理素质的问题。可是,很多事情要开阔一下思维,仅仅是市民素质的问题吗?请不要过早下结论。大量的共享单车被抛弃损害,这背后有什么深的背景,会不会是有人在故意破坏?我们有理由做这样的猜测,不然无法解释为什么有人对共享单车那么“恨”。有关部门应该加大巡查整治力度。(孙建清)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