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卫生才是厕所革命的内涵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352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方便卫生才是厕所革命的内涵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3523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方便卫生才是厕所革命的内涵
2018-04-12 来源: 吉网

  4月10日下午,湖北黄石召开“厕所革命”现场推进会。2018年黄石市计划建改城市公厕79座、农户无害化厕所42250座、农村公厕507座、乡镇公厕95座。目前,各城区和相关责任单位均完成了今年一季度目标,并按计划提前推进,正在进行新建和改造公厕的设计及规划定点工作。(4月11日《黄石日报》)

  吃喝拉撒是人的基本生理需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如厕难的问题已经成了城市通病。如厕问题,看起来登不了大雅之堂,但是考验着政府的形象观与以人为本的深度。城市配备好公厕资源,方便市民如厕,无疑很重要。黄石市积极推进厕所革命,提升公厕服务功能,要求加大公厕建设力度,切实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城市服务理念。无疑是值得肯定的。

  不仅是黄石,当前很多城市的厕所革命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但在这当中,我们也看到,某些地区的公厕建设似乎步入了误区。其中之一就是片面追求豪华公厕,讲究所谓的公厕形象。比如,2017年4月,重庆的闹市街头出现全能型公厕,除厕所外,大厅有电视、充电桩、自动擦鞋器、饮水机、WiFi供市民免费使用,俨然成了生活小驿站。这样的豪华厕所,确实能带给市民更好的服务,但是否“物有所值”,又能持续多久,值得深思。

  与豪华公厕相对应的另一个极端,是城市过于忽视公厕建设。据前不久的媒体报道,西安大兴东路沿线的居民常常为上厕所发愁,整个大兴东路都没有一个公共厕所,给居民造成了很多不便。近几年西安大兴新区随着旧城改造和工业企业改造,发展已今非昔比,然而公厕建设如此滞后令人费解。

  公厕追求形象不求实用也好,城市公厕数量不够也罢。都说明政府在公厕建设的问题上出现了偏差。在城市管理者看来,公厕建设或许应该让位于城市形象。但是如果市民提着裤子四处急寻公厕,再美的城市形象也会索然无味。因此,如何兼顾公厕建设与城市形象的关系,十分重要。事实上,公厕建设与城市形象并不矛盾。如果把城市的面子与市民的如厕需求,放在民意的天平上衡量,孰轻孰重,并不是一个疑难问题。小公厕对应大民生,如果公厕干净卫生,布局合理,市民普遍感觉方便,这才是“厕所革命”的真正内涵。

  当然,要确保实现公厕建设和管理的目标,真正破解民众如厕难题,还需要有关部门在公厕建设、管理的问题上摆正心态,以人为本、按章行事。同时,我想给当下的厕所革命提两点建议。一是公示公厕具体选址方案,并征求民众意见,与民众商量着办,以免扰民,以免只求豪华,不注重数量与布局;二是对公厕建设与服务不给力者要明确处罚规则,启动问责程序。避免某些部门某些人以城市形象、选址困难、资金紧张、管理难等名义回避建设、管理公厕的责任等等。(叶祝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