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65岁以上老人拥有“幸福食堂”点赞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375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65岁以上老人拥有“幸福食堂”点赞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3750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为65岁以上老人拥有“幸福食堂”点赞
2018-04-16 来源: 吉网

  没想到,武汉市汉阳区65岁以上的老人竟然可以拥有“幸福食堂”的待遇。每人一天只需10元钱就能获得一日三餐。这对于那些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来说,更是想不到的福音。那么,对于这样的好事,只得在全国各地期待。如果能在全国各地得到普遍推广,那更是天大的好事,老人们一定会满面笑容,乐滋滋的美。

  据荆楚网4月14日报道,昨日,记者从汉阳区民政局(老龄办)与美好志愿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获悉,该区今后将为辖区建设更多“幸福食堂”,65岁以上老人可享低偿用餐,9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就餐。根据计划,“幸福食堂”还将提供助餐、配餐、送餐服务,今年预计覆盖该区30%的社区,惠及3万多老年人,三年内实现全区覆盖。

  看来,这事的确是真的;看来,汉阳区65岁以上的老人好有福气。由此可见,像这样的老年公益事业才是真正接地气的公益活动;由此可见,在老龄化社会矛盾日益上升的时代,更需要各级地方政府和民政部门立足于现实,切实解决好老年人的衣食住行等实际问题,尤其是对于生活不能自理,儿女们又不在当地工作的老年人,以及那些没有儿女尽孝的老年人,政府职能部门的社会化服务更应该义不容辞地担当起来。

  记得法国著名作家司汤达先生曾经说过:“老来受尊敬,是人类精神最美好的特权。”而且,美国老年社会学家戴维·德克尔先生说:“对老年人的尊敬是自然和正常的,尊敬不仅表现于口头上,而且应体现于实际中。”就此来说,湖北武汉市汉阳区是在用实际行动让老年人拥有了人类精神最美好的特权;就此来说,武汉市汉阳区是在用真心诚意精心打造和谐社会。如果65岁以上的老年人能够拥有这样舒适的生态环境,那可真是人见人爱的小康社会;如果全国各地都能像武汉市汉阳区这样,高度重视老年人的衣食住行实际问题,那真是值得期待的幸福晚年生活。

  这说明,基层政府的社会化工作管理者能用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去高度重视老年人实际生活中的具体需求,而且是经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做出的重要决策,而不是凭长官意志拍脑袋做出的决定;这说明,解决老年人日常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并不难,关键在于各级地方领导干部心中有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如果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的主要领导干部能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能把每一位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当成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就能让民政部门把这项工作贯彻落实在实际行动上,而不是挂在口头上当成标语和口号。

  既然湖北武汉市汉阳区做出了榜样,那就要看全国各地民政部门能不能去努力实现这个老年人所需要的“幸福食堂”梦。如果各级领导干部能够换位思考,那就能把每一位老年人当成自己的亲人,就不会让亲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受到任何委屈,就能让每一位老年人真正享受到老来受尊敬的最美好精神特权。(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