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多方视角看待频发的列车分娩事件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375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应多方视角看待频发的列车分娩事件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3757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应多方视角看待频发的列车分娩事件
2018-04-16 来源: 吉网

  一名孕妇在列车上突然临盆,客运员金强迅速联系镇江站工作人员和当地120,在列车上搭建起临时产房,最终母子平安。(4月16日人民日报)

  近些年,在列车上搭建临时产房成功分娩的新闻屡见报端,有惊无险的意外事件释放出三个积极信号:其一是铁路乘务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铁路部门服务质量日益提高。其二是爱心救助的参与度越来越高,“社会冷漠病”已渐渐治愈。其三是列车成功分娩的上升趋势传递着社会正能量,凸显出国民道德水平的提升,这也是窥探社会发展进步的视角。

  也许正是这种正能量的传递延伸,才让很多的临产孕妇降低了安全意识,忽视了列车分娩的诸多安全隐患,为列车临时分娩增添必然因素。

  众所周知,怀孕超过8个月的孕妇不易乘坐火车,因为旅途疲惫,列车晃动、车厢人多空气流通不畅以及劳累等因素,都有可能使孕妇产生生产征兆,甚至突发生产的情况。以往列车分娩的事件中,超过预产期乘坐火车出行的孕妇也有很多,从这点就足以看出,列车分娩频现绝非只是偶然,更大的原因是孕妇们安全意识薄弱,忽视了列车上临时分娩的危险性。

  其实,在快速飞奔的列车上,在缺医少药的车厢里,在没有任何急救措施的临时产房中分娩,危险系数相当高。毕竟列车上的救护措施并不完善,一旦出现其它不可预知的意外情况,没有专业救治人员必定会对产妇或婴儿构成生命的威胁。列车中分娩,对铁路工作人员来讲,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这样的突发事件发生后,势必会影响到正常的工作秩序,降低其他旅客出行的幸福指数。为了更好的保障旅客出行安全,避免列车分娩事件的发生,建议铁路部门在努力提升应急处置水平的同时,可以采取让孕妇乘车提交《诊断证明书》等有效举措,从源头加以防范。

  列车分娩事件频发也有必要对安全教育、生命意识教育缺位进行反思,相关部门更应在风险防范意识上下功夫。希望我国的教育率先发力,提高公众认知水平,培养个体估量危机的意识、应付危机的能力,从自我防范的角度将意外事故发生率降到最低限度。(李蕊)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