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做人最大的“利息”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381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诚信是做人最大的“利息”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3813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诚信是做人最大的“利息”
2018-04-17 来源: 吉网

  4月16日《重庆日报》:“哈哈,这小伙子也太耿直了吧!他说9年前,欠了我30元话费,今天还给我,还问给多少利息。”3月19日17点49分,重庆日报记者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巫溪网友陈艳发的一段话,随后是一段视频。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然而在某些个别人看来,30元话费乃至万元的借款能拖就拖,能赖就赖。不赚就是赔了,赖到就是“赚”了,以文中报道主角陈艳为例,其开办营业厅7年多,赊欠的话费达8000多元,那么,这8000多元赊欠的话费,恐怕还与不还就是个未知数。因此说,诚信为本,对于任何一个社会个体来说都极其重要。它关系到每一个个体,进而关系到整个社会乃至国家民族形象。诚信的民族必然强大,信义的国家必然屹立,这恐怕才是之所以推崇诚信社会的根本需要。

  “姐,你还记得不?我还该你话费钱,30元给多少利息?”因为顾客越来越多而没有进一步付清利息,而有顾客来本店继续消费,并且在购买了一部手机的情况下,店主通常也有不计以往利息的营销策略、经营优惠。因此说,陈艳没有再进一步向龚正银要利息,主角也没有进一步支付利息,均在情理之中。然而应当指出的是,诚信是做人最大的“利息”。无论龚正银是正在打工还是过往的求学经历,其一切行为的“利息”正在于这种本份本真的诚信“利息”。能赊到话费,是一种做人基本的诚信“利息”,能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也靠这种诚信做“利息”。今后人生路还很长,一切未来的前程,均需这种诚信基本功作“利息”。

  同理,陈艳开办营业厅,所需诚信“利息”更广泛,人脉“利息”更阔大。否则斤斤计较,锱铢必较,是不会赢得顾客的。正是因为其怀有一颗慈善之心,具备帮穷之善,才使其经营红红火火,赢得了更好的市场。当然,也一定有众多的“龚正银”受到过陈艳的同样的资助。

  穷时一碗,远胜富时一瓢。一个人接近于走投无路赤贫之时,当真正有一个人愿意接济他时,你就应该记他的好一辈子。不是因为别的,正是因为在贫穷的接点上,没有慈善者的一碗,你就可能永远过不去窘境中的这一道坎。而富时一瓢,显然富人并不在乎你的一桌酒席,甚至千金百金,因为富裕中的人,根本不需要你的救济。

  综结此文,龚正银是一个诚信之人,正因为其遇到了一个好人,否则他也不需要专门找一个面善音甜人和气的姐姐来充话费。陈艳是一个慈善之人,但她也需要有更多的顾客变身为“龚正银”。因为只有如此,其慈善之心才算得到了回报。尽管其并不苛求每一笔交易都遇到同样的“龚正银”,但做人的基本,不就是诚信“利息”吗?(李振忠)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