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交通违章发朋友圈免罚款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397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有感于交通违章发朋友圈免罚款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3978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有感于交通违章发朋友圈免罚款
2018-04-19 来源: 吉网

  众所周知,城市里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章随处可见。而且,给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巨大隐患;而且,某些骑电动自行车的男男女女横冲直撞,有时撞了人还继续闯红灯。因此,依法整治电动车已经是刻不容缓。在这种情况下,四川达州交警部门采取新举措,让违章者通过微信朋圈进行自我曝光。这样不仅能教育其本人,而且可以让更多人接受法治教育。

dianp.png

  据新京报4月18日报道,近日,四川达州交警出“奇招”治理电动车违法行为引发不少关注。从4月16日起,达州交警一大队在查获电动车轻微违法行为时,驾驶人可以选择发朋友圈曝光自己的违法行为并呼吁大家引以为戒,集满20个赞后再由交警对其进行警告教育处罚。这条朋友圈下,有近30人点赞并有多人回复。

  人们点赞,是因为公安交警部门的这个奇招能让很多人以此为戒,并可从中接受教育。应该说,这比罚款的教育效果要好得多。而且,能让交通违章者为了维护自己的面子与人格尊严,再也不敢交通违章了。正如人们经常所说的那样,人要脸,树要皮。只有严格树立法治责任意识,我们的城乡道路交通安全才能依法得到保证,才能拥有良好的交通秩序,才能用诚实守信和法治维护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已经取得的成果。

  古人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而且,鲁迅先生教导我们:“伟大人格的素质,重要的是一个诚字。”而且,19世纪德国著名哲学家黑格尔先生告诫世人:“精神上的道德力量发挥了它的潜能,举起了它的旗帜,于是我们的爱国热情和正义感在现实中均得施展其威力和作用。”

  也就是说,遵纪守法,我们每个人必须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绝不能任意放纵自己的违法行为;也就是说,每个人的人格尊严,必须用诚实守信和法律去维护,绝不能把自己置身于社会公德和法律之外;也就是说,建设和谐社会,需要我们每个人自觉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其中,绝不能让自己成为懒洋洋的享受者;也就是说,中国特色文明社会的显著特征是,每个人必须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且,只要每个公民能这样去严格要求自己,我们就是一个爱国主义者。那么,我们不仅要自觉地遵纪守法,而且要与违反社会公德和法律的行为作斗争。

  记得,古希腊著名教育家和哲学家苏格拉底先生曾经说过:“人类最大的幸福就在于每天能谈谈道德方面的事情。无灵魂的生活就失去了人的生活价值。”而且,我们的人生价值就是要用人格尊严去捍卫法律权威与尊严;而且,我们应当把遵守交通法规当作自己义不容的责任与义务。(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