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动车组“一日一价”看铁路随行就市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400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从动车组“一日一价”看铁路随行就市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4006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从动车组“一日一价”看铁路随行就市
2018-04-19 来源: 吉网

  近日有乘客反映,京沪卧铺动车组涨价了。从上海到北京的动卧D312次列车周五的票价从以往的上铺票价约650元,涨到了730元;下铺价格从约730元涨到了800多元。(4月17日中国新闻网)

  自铁路部门实行市场化改革以来,自上而下不断转观念、闯市场、提质增效,因而市场价的味道愈加浓重,一个既符合市场化规律,又能使百姓获得感倍增的运输服务体系正逐步形成。

  曾经有个错误观念,认为调价就是为了涨价。自动车组实行市场调价以来,运输价格更加趋于合理,这种与运输市场相匹配,能进一步体现铁路随行就市的发展理念,已然深入人心。其实不然,此次调整运价是为落实国家价格机制改革的有关要求,铁路运输企业逐步加快动车组票价的市场化改革步伐,向民航等其他运输方式学习,按照市场供需状况实施执行票价的灵活浮动,逐步试行“一日一价”。

  客观上讲,一列车,买票买的早可以享受到打折优惠,买的晚则相对贵一些,而不是一味地提价,并且可以采用票价打折的方式提高空余座位的利用率,提高运输收益,一举两得。

  如果不采用这种灵活机制,那么对于运输的高峰期和低谷期就很难均衡。因为旅客会认为,坐哪一趟都一样,反正一个价,于是对于周末高峰期的同一个车次会呈现趋之若鹜的情形,而对那些时间点不太好的车次,则会出现门可罗雀的囧境,很不利于优势互补。

  此外,适当调整票价,也是铁路运输企业应对运输成本不断攀升的必由之路。近年来,铁路人工费用支出、燃料费用、各项材料、电力及固定资产折旧费等支出不断攀升,尤其是地处经济发达地区的线路,运输成本不断增加,低票价已满足不了高昂的列车运营成本,造成部分线路运营收入与固定支出的逆差越来越大。

  因此针对运营状况良好的运输线路适当调整票价,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市场情况,根据各个区域经济发展特征所作出的慎重决定。通过以强补弱,才可以维护全国铁路运输平稳局面,才可以更好地向交通强国迈进。总而言之,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一发展方向,我国铁路运输企业要主动适应市场规律,为旅客提供更加满意的服务。火车票价格调整,是在获取市场充分论证、综合诸多因素后的慎重决定,是铁路部门随行就市的具体体现,是促进我国铁路运输业健康、科学、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王路路)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