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别对动物“动手动脚”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406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游客,别对动物“动手动脚”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4061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游客,别对动物“动手动脚”
2018-04-20 来源: 吉网

  4月16日,安徽合肥一动物园内,一位大妈多次对长臂猿吐口水,还教孙子和她一起吐。无独有偶。4月18日,据福州动物园反映,在短短一个月内,游客为让袋鼠跳跃,两次投扔石块袭击,造成袋鼠一死一伤。(4月19日海峡都市报)

  时下,如同像安徽、福州动物园发生的情况一样,许多游客在游览动物园时,为了取乐,恣意招惹动物的现象比较普遍:有的为了表示对动物的“关心”,乱投乱喂食物;有的为让爬在笼内或圈内的动物运动起来供自己观赏,又是向动物投掷石块,又是拿树枝捅,又是大呼小叫,惹得动物焦躁不安,上蹿下跳……

  游客这种把自己的欢乐建立在动物痛苦之上的行为,如同在旅游景点乱刻乱画“xxx到此一游”一样,是一种不文明的表现。而这样做的危害,也是多方面的。最直接的危害是加害于动物本身,不仅搞得动物惊恐不安,始终处在高度紧张状态,甚至有危及健康或生命不保之虞,福州动物园袋鼠死伤就是典型的例证。同时,游客骚扰动物的行为,也扰乱了动物园良好的秩序,影响其他游客的游览和观赏活动。此外,还让动物园管理人员和饲养人员多了一份担心,无端增加了许多工作量。

  目前,我国已成为旅游大国,但本应与之相匹配的旅游文明尚属短板。这就需要旅游管理部门加强旅游文明教育力度,让旅游文明守则落地生根,且需加大监督和惩罚的力度。如此,对动物“动手动脚”的现象就会大为减少。(侯文学)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