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喷水神器”防闯红灯不宜倡导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406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喷水神器”防闯红灯不宜倡导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4063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用“喷水神器”防闯红灯不宜倡导
2018-04-20 来源: 吉网

  几根黄色“铁桩”分布于斑马线两侧,在红灯状态下行人一旦越线,“铁桩”会立刻喷出水雾,同时提示行人“请遵守交通规则”……近日,湖北大冶出现的一种防闯红灯“神器”,引发公众兴趣。大冶警方表示,该设备确实对闯红灯有阻碍作用。不过有律师认为,规范交通秩序需要提高全民素质,并非用“喷水”设施就能解决。(4月19日《新京报》)

  或许缘于“法不责众”的心态,导致“闯红灯”现象屡禁不止,不仅有损城市形象,更易造成交通隐患。正因如此,各地纷纷采取对策,可谓“奇招迭出”。而大冶路口近日现身的“喷水装置”,则是其中称得上“标新立异”的一组“神器”。据说,一旦有人闯红灯,该“神器”除了喷水,还会同时出现激光闪烁及语音提醒,称得上“别具一格”。

  对此,有人叫好,有人称奇,然更多的人却“颇有微词”。诚然,就如当地交管部门所言,该装置投用后,“工作压力得以减轻”,且“水量很少,不用担心污染、受凉、安全”。但评价一件“新生事物”,不应只看“表面”,而当“由表及里”,权衡利弊,方能作出合乎事实的判断。

  譬如,对“闯红灯”者而言,喷水看似“温柔”,却依然“会打湿衣服”,虽然无损健康,却会让行人尴尬,无疑有失“尊重”。再如,配套的激光设备尽管在安全范围内,且高度“从1.2米降到0.8米”,但对携带幼儿出行的父母来说,由于他们大多对相关防护知识“一知半解”,或有可能造成一定程度的心理恐慌。

  而从依法行政的角度看,“喷水神器”尽管对行人并不会构成实质性的伤害,但就其本质而言,也算一种具有震慑作用的“械具”。故而,就社会效果而言,似不宜用来对付违章行人。更何况,含喷水、语音及激光装置的这套设备,价格不菲,以此来纠正“闯红灯”,无疑属于“大材小用”。

  更重要的是,“喷水神器”的作用,最初由于“新奇”,或有一定防范效果。但终究“治标不治本”,一旦这种新奇消失,则其短期效应的症结必将显现。同时,“喷水神器”若长期使用,或因“不满”而滋生逆反心理。如此一来,仅凭“喷水神器”非但无济于事,或许还会因此引发新的矛盾。

  事实上,要杜绝“闯红灯”现象,需要对公众进行教育、引导和鼓励,着力于从根本上提高全民素质,从而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当然,必要的规则不能少,但不妨做到更人性化一些。譬如,在人行道口,启用语音提醒即可。至于车流量大的交通要道,不妨采用武汉市的办法,设置“自动拉绳系统”以防范闯红灯,也是不错的选择。

  此外,在相关地段逐步完善“行人闯红灯自动抓拍系统”,对“记录在案”的违章行人,可进行相应的教育以及经济处罚。同时,对那些“屡教不改”的闯红灯者,当载入征信系统。相信如此一来,相比于并无震慑力、且争议也多的“喷水神器”,才是值得提倡的治本之策。(徐甫祥)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